长途漫游费终结
但那些年为省话费而没说完的话却再也说不出口了
2017-09-01 第189期 小编说新闻


  座机时代,有一种话费叫“长途”,手机时代,又有一种话费叫“漫游”。漫游,本是既文艺又科幻的一个词,让人联想到《小灵通漫游未来》《爱丽丝漫游奇境记》《2001太空漫游》。然而,如此美好的词居然被用在了一个让无数人揪心的费用上,且长达20多年。

  20多年间,多少电话因长途漫游费而匆匆挂断,父母寒心、老铁扎心、爱人变心……2017年9月1日,长途漫游费彻底终结,“漫游”一词得以平反,但是无数人逝去的青春,没能说完的话,真的是无法挽回了。

  此情此景,小编发现一件颇为尴尬的事:很多人使用的4G套餐业务早就没有长途漫游费了……

  有数据显示,取消长途漫游费后,三大运营商的整体营收减少了不到5%。

  也就是说,通信运营商表面上甩开了一个被人长期诟病的包袱,换来了内心道德感的提升,但这个包袱对他们其实不痛不痒。

  但是,蚂蚱再小,那也是蛋白质。

  自宣布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半年来,不甘做幕后英雄的运营商在套餐业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狂刷存在感,推出很多“阉割版”的无限流量套餐(流量到达一定额度自动降速),大有“夺回蚂蚱顺便再薅点草”的势头。

  这些套餐服务看似实惠,但是你懂得,套餐的价值不在“餐”而在“套”,玩的都是文人墨客擅长的文字游戏,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对用户来说可能都是陷阱、雷区。即便侥幸碰到“真实惠套餐”,在小字部分可能会写着“只针对新用户”。所以,广大网友吐槽曰:“老用户与**不得办理。”

  也难怪某运营商发表声明说:只有少数老用户还在缴纳长途漫游费,他们才是这次降费的受益者。

  比如,小编本人。

  小编有一个几乎不用但又没有注销的中国移动神州行5元卡(为避免广告嫌疑,谨此郑重声明:此类卡市场上早已停售),月租5元,除了本地接听免费,其他该长的长、该漫的漫。

  之所以保留这张卡,原因大家应该也能猜得到,关联的人和事太多,如果升级套餐的话又很不实惠,所以小编又办了一张相对实惠的卡作为主力卡使用。

  今年两会过后,移动客服频频给小编发来“贺电”:欢迎您升级我们的最新优惠套餐!一个月能“电”我好几次,拉黑名单都没用,因为他们会换着号码来“电”。本着把5元卡用到2099年协议终止的决心,鄙人始终不为所动,何况现在没有长途漫游费了。

  网上曾有人对近3万名网友做过调查,问他们对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的感受。有8成的人认为方案没有诚意,只有1%的人感觉得到了实惠。

  那么,真正的实惠在哪里?

  流量降费!而且还得是国内流量一体化。省内流量、全国流量、闲时流量,这些都是流量界的“漫游费”。因为看错、用错这三种流量而损失银子的人想必数不胜数。

  遗憾的是,运营商揣着明白装糊涂:“长途漫游费都给你们取消了,还要啥自行车啊?”殊不知,广大用户真正需要就是自行车,而不是被忽悠得来的那双拐。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鉴于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成了“低头族”,不降低流量费、让大家心怀“忧虑”而在某种程度上少用手机,大概是运营商们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作出的最大贡献了。今年全运会的主题是什么?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嘛。

  在9月1日到来之前,小编用那个5元卡打了最后一次长途电话,纪念一下逝去的青春。本来想打个漫游的,但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别问我打给谁?你懂得。(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