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是另一种日本人 但我们仍需警钟长鸣
2017-08-23 第186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刚刚过去的日本战败投降72周年之际,日本两部影像作品相继上映,在中日两国均引发了不小的振动。

       一部是日本经典动画片《哆啦A梦》推出的特别篇《大象和叔叔》,其中有段内容是哆啦A梦与大雄欢呼“日本战败了”,这个桥段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也引来无数中国网友纷纷点赞。

       而日本NHK电视台则播放了纪录片《731部队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和人体实验》,披露了一卷731部队官兵有关细菌武器和人体实验的录音带,罕见地公开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当年惨无人道的罪行。一流的研究人员成为军国主义战争的帮凶,不仅震动了日本学界,也令很多在歪曲的历史观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震惊不已。

       日本社会,或者更准确地说,日本右翼势力会对此强烈反弹一点也不奇怪。但对中国网友来说,日本人当中能有这样的觉悟和勇气却殊为难得。毕竟,我们见识过安培晋三的种种动作,为日本酒店里公然放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籍而愤慨,而靖国神社依然像个“钉子户”钉在亚洲人民的心里。

       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和侵略历史,早有历史公论。但时至今日,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不仅拒绝反省战争责任,还在各种场合否认历史罪行,甚至不惜自编自导了“教科书事件”,厚颜无耻地粉饰那段侵略历史,企图重新定性战争罪行,并妄图通过让日本国民理解“光荣的历史”来重建国家认同。

       然而,谎言终究是谎言,一个国家的国民认同也不应建立在谎言之上。

       《哆啦A梦》制作方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用鲜活的动画给孩子们传递着战争不义的意义,而NHK的纪录片更引发了日本民众对那段历史的反思,有日本网友表示,如此鲜活的证言刺痛人心,决不能让残酷的战争历史重演。

图片来源网络


       正视历史,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

       尽管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颇具欺骗性,更易蛊惑人心,但好在,还是有很多日本的有识之士和我们一起为和平努力着。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是日本的民间组织,由一群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民间人士组成,每年的8月15日,他们都会来到南京举行和平集会,至今已经坚持了21年。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1次来华参加和平集会。


       一个国家对待历史的态度,决定了它走向未来的路径。能够正视历史、反思战争的“哆啦A梦”们可以说是日本的“良心”,但在历史问题上继续开倒车的日本政府如果一意孤行,势必会阻碍发展,作茧自缚。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捍卫和平!(文/戴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