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呢?制作《二十二》表情包的人,历史在呼唤你的良知
2017-08-24 第187期 小编说新闻

纪录片《二十二》海报(来源:网络)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是真的无法想到,能在表情包软件里,看到《二十二》中那些老人的脸。

       《二十二》是什么?作为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它记录下了22位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幸存的“慰安妇”的现状生活,也记录下了历史上真实的人性毁灭。《二十二》亦是一部残酷的纪录片,它事关一个民族的伤痛与耻辱,22位老人诉说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苦难,更是深藏于每个国人心底的、那些悲壮的民族大义与家国情怀。

       战争虽已远去,然而时至今日,军国主义的幽灵依然不死,涂抹历史的行径仍没有改变。但当我们观影过后在朋友圈里评论“她们等待日本政府的道歉,日本却在等待她们的自然死亡”时,却偏偏被国人在这尚未痊愈的伤口上撒了盐:片中老人竟然被截图后配以“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流行网络用语,出现在了微信表情包中。如此行径,极度恶劣!令人愤怒!

       在《娱乐至死》里,尼尔·波兹曼认为,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如今消费苦难、消费悲伤、消费痛苦似乎已成为了稀松平常的事。录个节目,要是没有个破碎的家庭和痛苦回忆,都不好意思上电视。曾经我们以为的那些说出口的苦难,是经历过痛苦、挣扎、平复而又涅槃重生的往事,而如今却变成了在市场利益驱使下制造热点的砝码,沉重可以被搞笑解构,为了传播和收视率什么都可以娱乐至死。

       但民族苦难的历史可以娱乐吗?

       当然不能!

       娱乐是有底线的,苦难是需要严肃记忆的。片中的老人回想起不堪回首的往事,忍不住落泪。而现在这些伤痛的表情被配上了有趣的文字。你以为这是幽默感,但若真正了解了他们的经历,切实体会到战争带来的痛苦,你还能够笑得出来吗?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我们愤怒于把“慰安妇”老人的影像做成表情包,不是道德绑架,更不是某些所谓“公知”口中的所谓“国家主义压迫”,而是出于最基本的人类情感:尊重和保护战争受害者、坚守道德底线。

       历史绝不能被践踏、被娱乐。今天我们应如何记忆战争,正在成为新一代年轻人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不久前两个中国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拍照,四个年轻人穿着日军服装在抗战纪念地的上海四行仓库留影,也说明对于战争历史的正视,还需全社会继续扎扎实实地来推动。当所有人都强调要求日本正视历史时,我想我们自己更要首先用正确的方式铭记历史。

       截至目前为止,制作《二十二》系列表情包的第三方公司仍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对此我只想说,民族大义,岂容你拿来调侃做戏?你欠所有受害老人一个真诚的道歉,更欠所有中国人民一个道歉。(文/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