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猥亵女童案中,“李炳鑫”是怎么被套路的
2017-08-16 第84期 小编说新闻

       南京猥亵女童事件似乎已经告一段落,女童系其父母养女,涉嫌猥亵的男子已被警方抓获。相关情况、具体细节,包括小女孩的安置情况以及最终的处罚结果恐怕都需要时间。总之,这桩“坏”事有了一个不太坏的结局,小女孩的人生也许就此改变,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不过,在这起事件中,有的人就没有这样的运气了,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素人”李炳鑫可谓真正“火”了。原来,我们口中常说的网络暴力、人言可畏不仅仅发生在娱乐圈或者名人当中,在造谣成本为零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背锅侠,谁也保不齐你我之中不会出现下一个“李炳鑫”。

       时间倒回到8月12日晚,新浪微博认证为“作家陈岚”的网友发出了“当众猥亵小女孩”的一篇博文,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除了引发网友的热议,南京铁路公安处南所也及时给予回复:


       由于事件十分恶劣,网友们也都积极地展开“人肉搜索”,人人化身福尔摩斯,看看是否能从现有的照片中找到蛛丝马迹。就在这时,有网友爆料,照片中的男子名叫“李炳鑫”,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生。群众的力量就是强大,喜大普奔啊,没过多久,这条消息就被广泛的传播开来。


       8月13日,一个坐拥11万粉丝,微博id为“古风同志”的大v也表现出了对此事的关注,并在微博转发了一条网友留言。


       涉嫌猥亵女童的男子到底是谁?眼看好像真相就要浮出水面,这时,一篇名为“如果没在媒体工作,我这辈子都洗不清猥亵女童的罪名了”的辟谣贴在网上公开,文章的作者正是已经“名扬四海”的李炳鑫。李炳鑫在文章中详细地讲述了自己无辜躺枪地经过,并po出了自己的一系列照片自证清白。要说李炳鑫同学唯一的“错”恐怕只有,和嫌疑人的长相确实有那么几分相似了吧。


       不仅个人信息被曝光,还遭到了各种各样的谩骂,李炳鑫真心背了一个天大的黑锅。除了网友的同情,这篇文章同样得到了大量转发。最终,南京警方也为被人肉的李炳鑫辟谣,作家陈岚也在微博中确定照片中的男子不是李炳鑫。而”古风同志“也因发布不实信息被禁言30天。


       真相大白于天下,无辜遭受了网络暴力的李炳鑫真的恢复了之前平静的生活么。没有看到那篇自证清白的人会不会还把他当成当事人?多年以后,搜索词条里李炳鑫的名字会不会跟“猥亵”一词联系在一起?在下一个热点事件来临之后,又有多少人会重蹈覆辙呢,毕竟,隔着屏幕,我们也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都说网络暴力可怕,但是没有经历过的普通人也许永远无法想象它的危害。以正义之名惩奸除恶,我相信这件事的出发点是好的。而正义之所以会是正义,是因为他只伤害坏人,不会牵连无辜的人。碎片化信息泛滥的时代,对于无处挥洒一腔热血的网友来说,分清真假恐怕比知晓对错更重要。

       从什么时候起,网络成为了我们众矢之的利器,说话不需要负责,造谣不需要成本。难道只有成为网络暴力的推手和冷眼旁观的路人两种选择?下一个“李炳鑫”还会恰巧从事媒体工作,拥有这样强大的心脏和幽默的笔触来阐述情况么。好在还有辟谣这么一说,好在能分清是非的人不会缺席。自媒体传播过盛的同时即是过剩,没用的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眼球,然而真相却离我们越来越远。

       试问每一场舆论狂欢的参与者,谁又是清白无辜的呢。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法律的保护和制约,如何抵制网络暴力是每一个参与者深思的问题。谨言慎行,不跟风、不盲从,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普通网民尚且需要如此,公众人物更不必说。希望下一次正义不会缺席的同时,网络暴力能离我们所有人远去。(汪佳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