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昨日苦难,不负明天梦想
2017-08-15 第183期 小编说新闻

  8月15日的早晨,北京的大街上喧嚣又平静。刚刚下过一场雨,空气湿润中带着初秋的清新和丝丝凉意,让奔波在上班路上的行人感到些许惬意。这是2017年一个普通的早晨,对于生活在北京、生活在中国的人来说,这一天和昨天、前天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平凡得令人想不起。在72年前的今天,四万万同胞洗去百年屈辱,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在世界的东方昂首。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是日本战败投降72年纪念日,今年亦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从1931年“九一八”到年1945“八一五”,这14年抗战的历史,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一首民族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前天(8月13日)是全面抗战后第一场大会战“淞沪会战”爆发的日子。1937年的“八一三”,是一个饱含着血与火、苦难与屈辱、抗争与牺牲的日子。纵使岁月流逝,曾经的灾难渐行渐远;即便年轮更迭,曾经的硝烟渐渐消散,但有一种痛楚和警醒,让中国人民不曾丝毫忘记,令中华民族永远铭刻在心。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场历经14年的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最终胜利而告终。有数据显示,战争中,中国军队、平民伤亡210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亿美元。当英灵安息,见证者老去,伤痛或许会退却,但永远无法抹去。

  纪念,不是为了重燃仇恨之火。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将历史的伤痛化为前进动力,才能更自信更从容地面向未来。

  14年抗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团结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抗日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这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的必要条件。今日中国,正处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众多挑战。改革是一场革命,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改革路上“硬骨头”“拦路虎”,我们亦需要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大局意识,需要勇往直前的民族气概,需要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儿女共同拼搏的结果。今日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而走向复兴的路上,同样需要全国各阶层齐心协力,爆发出民族的最强音。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坐标上回望那段烽火岁月,汲取前进的力量。

  勿忘昨天的苦难屈辱,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72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正在谱写强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