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就在你我身边:震后15分钟,解放军就来救我了
2017-08-10 第180期 小编说新闻

解放军4架运9运输机投入九寨沟救灾


  “第一次剧烈震动后大约15分钟,头顶上就出现救援飞机的声音,解放军来了。”地震发生时,正在九寨沟旅游的一名游客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话。

  最快的速度,最专业的行动。每当灾难降临的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会给每一位国人吃下定心丸:“放心,我们一直在你们身边,守护你们的安全。”这一次也不例外。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度)发生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西部战区就启动了抗震救灾的相关机制,陆军和空军集结部队,第77集团军分波次出动大型机械装备、救援官兵以及直升机,先期8架米17直升机已经携带救援物品飞赴灾区,数十台工程设备,1500官兵将后续抵达灾区进行救援。

  西部战区陆军川藏兵站部、驻成都某预备役高炮团等部队均已在第一时间集结完毕。

  战区空军也为尽快赶赴灾区救援而连夜部署。灾情发生后,西部战区空军指控中心立即转进一等,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向部队下达救灾救援指令。据中国空军网8日23时43分消息,西部战区空军某旅闻震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编组、集结人员、检查车辆装备,完成包括伴随保障、机降引导、短波通信等在内的5支应急小组的快速出动准备。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师指挥所中,气象、领航、装备等席位一片忙碌,统一指挥调配所属部队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武警是地面救援的生力军!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省总队迅速召开作战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武警四川省总队第一支队工兵中队9台车辆68人,携带红外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工兵锹、钢钎大锤、自救包、救援三角架、担架等专业救援器材赶赴震中。截止8月9日1时,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支队已派出300多名官兵就地展开救援。水电部队、交通部队等兵分多路,星夜驰援。

  纵观历年的灾害救援,我们会发现,不论是反应速度、行动能力或是组织效率,人民军队一直在进步!九年前的汶川地震,震后13分钟,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首支部队通过强行军于震后31小时抵达灾区,震后第三天,灾区共有20架直升机执行任务;雅安地震后,36小时内,28架直升机完成了66次起落;此次在地形更复杂的九寨沟,震后12小时,就已有8架直升机飞赴灾区。

  《战狼》里的热血沸腾是源于现实的影视艺术,而灾情面前冲锋在前的无畏战士是人民最坚实可靠的后盾。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越来越强的人民军队,平时是保护和平与人民的柱石,战时是钢铁的洪流不垮的长城。

  余震不断,抗震不止。为地震灾区的人民祈福,向英勇的救灾官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