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护理假”来了?休不了的假要它何用!
2017-08-07 第179期 小编说新闻

各地独生子女“护理假”统计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引发网友热议。据统计,目前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独生子女可自由回家照料父母的时代就要到来了吗?

       中国是一个拥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产生了数以亿计的独生子女家庭,据有关统计,目前全国大约有2.18亿独生子女。长期独生子女政策,使家庭逐渐形成了“421”甚至“8421”式结构,子女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严重。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大多已超过65岁,不同于“空巢青年”纯属自嘲,“空巢老人”已成为实实在在的问题。

       看到多地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消息,不少网友欢呼雀跃,但经过冷静思考后,却难以真正高兴起来。在带薪年假尚难全面落实,甚至周末双休都无法保障的现实下,独生子女“护理假”很可能会成为“空头假期”,可望而不可及。

       有网友说独生子女“护理假”是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这类劳动保障到位的群体所设,私企人员很难真正享受到。事实上,即便在公务员群体中,也广泛存在因工作太忙而无法正常休假的情况。近年来,不少地区的党政机关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就足以说明问题,一壶茶一张报纸就是一天的公务员生活早已成为过去式。作为私企,为自身利益考虑,更加缺乏让员工休假的动力。

       在竞争激烈的当代生活中,现有工作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不“拼命”自有他人取而代之。即便是用人单位不批准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继续在单位工作,员工也很难为自己据理力争。由此甚至会导致用人单位对独生子女的就业歧视,就如未生育的女性那样,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

       而请假是否手续复杂也是影响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实的重要因素,比如是否需要证明独生子女身份、证明父母年龄60以上、有医院开具的住院证明等等。如果需要的证明过多,给用人单位刁难的借口,不但会耽误照料的最佳时机,也会使不少人因凑齐证明困难放弃请假。

       另外,“恐归症”是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共同的心病。虽然很想念亲人,但囊中羞涩无力衣锦还乡的自卑自惧,对父母逼婚的逃避,让年轻人不愿回家面对父母。父母需要照料的情况能否破除人们心中的“恐归症”,需要时间去验证。

       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的障碍现实存在,但并非没有解决之道。一方面,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惩各类违规行为。福建的做法值得各地参考。福建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人社或有关部门将责令限期给付。情形严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也应从税收等方面给予用人单位优惠,降低用人成本。私企不愿意批准员工休假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利益,如果政府能给予它们适当的补偿,使守法的成本降低,相信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的阻力将大大减小。

       独生子女“护理假”顺应时代呼唤,体现社会发展进步,彰显人文关怀。如何让暖心的政策落到实处,考验有关部门的执行力,也见证用人单位的“良心”。当今中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护理假”不只是独生子女的迫切需求,更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文/黄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