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高度关注!科级干部敛财五千余万为何如此猖狂?
2017-08-2 第178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近日,广西南宁海关群体性腐败再添新案例:涉嫌敛财超5200万元的原南宁海关主任科员唐军出庭受审。

       据媒体报道,2012年南宁海关在侦办走私橡胶案时,发现内部有关缉私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后经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原南宁海关缉私民警唐某执行刑事审查,由此揭开了南宁海关缉私队伍系列执法腐败案件。

       中纪委和国家有关部门曾高度关注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一批上级法院指定的重大刑事案件。2016年7月5日,南宁海关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因所在海关的局部群体性腐败问题,被总署党组“约”到北京谈话。同时,海关总署党组严肃问责南宁海关群体性腐败问题,督导该关对缉私局6个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及18名处级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缉私局原党组两名厅局级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立案审查。

       透过这起案件,几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主任科员”“处级干部”“巨额财产”共同指向了反腐工作中的关键一环:惩治“小官巨贪”。

唐军在庭上受审(南宁铁路运输法院供图)


       提起“小官巨贪”,网友们并不感到陌生。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查处了一批“小官巨贪”典型案例:

       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制造”出让人瞠目结舌的贪腐数字,被称为“史上最贪科级干部”。

       在广州,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被控涉嫌贪污2.84亿元、受贿近1亿元;

       在深圳,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原村委会主任周伟思,涉嫌在当地旧城改造项目中和他人共同收受5600万的巨额贿赂;

       在北京,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

       今年6月,中纪委再次通报了9起小官大贪案例。通报中明确指出,在惠农、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扶贫等领域侵吞挪用、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小官大贪”、“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时有出现。

       可以看出,这些“小官巨贪”的行为,不仅鲸吞国家、集体财产,而且由于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因而直接侵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和谐,对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当地的政治生态具有更直接、更严重的破坏性。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这是十八大以来的重要反腐共识。为了遏制“小官巨贪”现象,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

       ——2015年,各省普遍开展谈话、函询等制度,将违纪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据统计,截止2015年11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2128起,处理43231人,受党政纪处分者达29011人。

       ——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不敢腐”氛围日趋巩固。

       ——2017年,反腐形势迎来了历史性的变化: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曾指出: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反腐越深入,群众越拥戴。还记得电影《老炮儿》主人公在得知南方某省高官的违纪行为后,将其违纪证据寄给了中央纪委,最终使对方受到查处。尽管电影的情节纯属虚构,但从“向中纪委举报‘老虎’成功”这一细节中,可以看到广大群众对中央纪委的信任,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反腐败成果的认可,人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已经根深蒂固。(文/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