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军强国强,哪儿有战狼!
2017-08-01 第177期 小编说新闻

       《战狼2》上映第五天,已火遍大江南北。片中主角手刃仇敌,扬我军威。这是中国版的“超级英雄”。

       这部电影没有导流量的小鲜肉,却能五天狂刷超过13亿的票房,还赢得赞誉一片。到底是什么让一部电影能够如此瞬间燃爆?

       我想,是那种看完后令人热血沸腾地高呼“原来祖国在世界上已经这么强了”的爱国情怀!

       故事的开端,非洲某国爆发军事动乱和恶性病毒。在各国舰艇出逃的海面上,唯有中国海军“最美逆行”,去搭救华人华侨。而称赞美国海军陆战队是最强特种部队的女主人公打给美国大使馆时,却只能听见冷冰冰的电话录音“The Embassy of America is closed”(美国大使馆已关闭)。

       曾经有《英雄儿女》悲愤催泪同归于尽的“向我开炮”,而今当吴京被压在铁板下无法挣扎,几近绝望时,通过手中的三防手机向海军发去信号,全舰官兵立刻上膛,舰长怒吼一声“开火”,舰对地导弹沿着吴京的手机信号就飞了过去,全歼敌方坦克。

       更不要说影片最后令无数观众感动落泪的那段,吴京把国旗挂在手臂上开路时,正在交火的两方纷纷大喊“是中国人,不要开枪!”和片尾彩蛋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一同出现的字幕:“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你们这些民族就是懦弱胆小,就该一辈子被欺压。”

       ——“那是以前!”

       国富军强,是而今中国的模样。“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世界仍有动荡因素,但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宁强盛的国家。

       强军梦,中国梦。近几年,国家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改革深入到方方面面,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国家形象也在世界范围内日趋高大。不论是“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国家发展,G20、金砖国家领导人论坛中展露的我国对世界经济走势的巨大影响和越来越强势的话语权,还是高铁等中国技术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名片”,抑或是支付宝、共享单车刷爆全世界街头,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自信。

        我想,《战狼2》的火爆,恰恰反映在,这个中国式“超级英雄”满足了强国人民的精神需求。这个“超级英雄”,不是因被蜘蛛咬了一口而变身的奇遇,不是坐拥万贯家产或天赋秉异的高高在上,不是去打宇宙战争与外星人大战三百回合的虚无缥缈。而是背靠着强盛祖国,在外保护同胞和难民,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己任,既有铁血亦有柔情的中国特种兵。战狼的票房,也不妨称为,中国梦最真实的民望数据。

       最后,借用一句剧中台词:有些伟大的民族,你永远不能低估。作为今日中国人,我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