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不够转专科 “学分制”再次拨动大学生的敏感神经
2017-07-29 第175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最近,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华科大)发布的一份文件在网上炸开了一锅粥。文件称,从2017年9月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北京青年报)

       看到消息,网友们不淡定了。“明年誓进华科的萌新瑟瑟发抖”、“我科还有这种操作?学渣表示再也不敢逃课了”、“学校有权这样做吗?会不会违反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甚至还有许多网友表示这是“赤裸裸的歧视”、“专科生表示很难受”……在口水纷扰的争论中,学校是否有权利给学生降级?大学怎样才能有好的学风?上了好大学是否就能拥有好的人生?等问题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拨开纷扰,一个似乎被大家遗忘的大学生管理制度“学分制”浮出水面,而学历问题则再一次拨动了众多大学生们的“敏感神经”。

        规定

       2017年2月16日教育部发布了修订后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其中“考核与成绩记载”章节中第十五条明确指出,学生每学期或者每学年所修课程或者应修学分数以及升级、跳级、留级、降级等要求,由学校规定。另外,《规定》“退学”章节中,也指出了六种处理情形,其中第一条就是“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学生学校可予以退学”。

       从这两条规定中可以看出,华科大对于学业成绩不合格的本科生降为专科生是合理的。相对于“退学”的严重后果,“转入专科学习”的方式显得更为人性化。

       类似的政策在国内并非华科大首创,比之更早的是海南大学。2003年海南大学就有23名本科生因为不及格的学分达到16分以上而转为专科生。

       清华大学也曾发布类似的政策。2015年7月,清华大学发布的《清华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就要求,学生因课程学习不合格导致一学期所取得学分低于12学分者,转入试读,暂保留学籍一年。试读期满,未达到解除试读学分要求者,转入专科学习或者退学。

       由此可见,“本科转专科”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的新事物。小编认为,本科降专科,听上去很残酷,实际上是学校重新给了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又一次学习的机会,学校发布这种政策无非是想严肃学风,通过学分制让学生们在学习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争议

       严肃学风,华科督促学生们刻苦学习的出发点本来无可厚非,但通过网友们的留言可以看出学分制在一些高校的实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唯学分制的老办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近年来,高校“以学分干预学生实习”的新闻屡现报端,一些高校指定学生实习的单位或工厂,通过校企合作的牌子让众多尚未毕业的学生成为了廉价劳动力。今年7月,一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的学生发帖称,学校强制要求学生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虽然,被曝光后相关部门和院校及时作出处理,但将学分制变成学校牟利的工具,这种掮客套路却未必就杜绝了。

       另外,学生为了获得学分考试作弊、抄袭伪造、代写买卖论文的消息也层出不穷。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66.6%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大学生作弊现象普遍,仅50.6%的受访者建议严格考场纪律,防范大学生作弊。

       近几年,教育部一直在推进学分制改革工作。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大学生休学创业课保留学分、加强惩戒诚信缺失等一系列新办法让学分制有了新的内涵。而大学如何运用好学分制,当代大学生如何正确应对学校的绩点考核,是考验广大学者的时代考题。

       人生

       对于大多数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大学生活或总是充满了留恋和不舍。学业压力相对较小,拥有大量的课余时间可供支配,最关键的是不用为每个月的生活费发愁,让大学时代成为了人生中难得的美好时光。

       当毕业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这一纸文凭究竟有多大价值?大学的学习生活对适应社会工作有什么帮助?毕业生们最有发言权。

        “人生的路很长,个人发展与毕业证书真的没有那么大的关联。”网友@宝宝表示,“现在,‘白领’的概念已经失去光芒,任何职业,只要做到精专,都不愁发展前景。”

       网友@快乐共分享说:“我是一名三本院校的工科毕业生,毕业已有五六年。我的大学同学,凡是肯动脑筋、愿意吃苦、技术过硬的,都干得不错,薪资翻倍,职位提升。”

       放低身段,从基层做起,在工作中继续学学习、不断成长,成为学长们对学弟学妹说的最多的话。漫漫人生路,大学四年不过冰山一隅。虽然与毕业证书挂钩的是学分,可与人生挂钩的却是在校期间的学习所得。

       当前,教育体制越来越完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自考及各种资格考试应有尽有,选拔早已不再片面化,每个人都有自行展示的空间。从这个角度看,专科还是本科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断地培养良好的习惯、不断增强学习的能力、不断开拓自己的见识,为迎接人生更高的起点、更精彩的旅途走出坚实的一步。(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