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营销玩儿的这么6,可还是倒闭了
2017-07-28 第173期 小编说新闻

       互联网时代,“网红”如同一场大型雾霾,无孔不入的席卷到每一个城市。这年头,不沾点儿网红的边就好像自己很out,小人物的网红以锥子脸水蛇腰的浓妆小嗲妞为代表,而小企业的网红则绕不开那些红极一时的浓妆饭馆们。

       网红餐馆通常都有很好的环境,从装修、陈设到餐具,连服务员都显得那么有特色,再伴以铺天盖地的网络营销,短短时间就能迅速成名、连开数家,还家家都要排长队。

       比如上海就有这么一家叫“一笼小确幸”的店。店内满满的都是清新文艺范儿:店名取自作家村上春树随笔,店面用了“Tiffany 蓝”作主色调,主营港式点心糖水,餐品名称力求新奇有趣,用餐结束服务员还会送上幸运小饼干。宣传海报借用一度流行的“丧文化”清新寡淡,微博与微信里满满都是“美颜”过的点心、菜品和有情调的布置……可以说,迎合年轻人的时尚配置,这家餐厅全了。

       “一笼小确幸”2015年才在上海来福士广场开出第一家店面,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扩张出了九间店。门前常排长队,据说平均排队两小时,一天最高会翻台到 12 次,单店坪效1万。总体说来,这算是典型的“网红店”成名之路。

       然而,这么火的店,还不足两岁,就要面临关张了。由于多家门店遭到消费者的集中投诉,“一笼小确幸”在上海的门店一夜之间全部停业。

       此次遭遇消费者投诉的“一笼小确幸”门店,主要集中在虹口龙之梦店、正大广场店、人民广场来福士店及美罗城店。某餐饮门户网站评论显示,从本月15号开始,消费者在上述门店用餐后,陆续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上海食药监局已于19号,前往事发门店调查取样,目前正在进行检验,并责令9家门店和中央厨房全部停止生产经营。

       这个情节可能大家都不会陌生。去年底,韩寒的品牌餐厅“很高兴遇见你”因卫生隐患被勒令关停。头几个月,包贝尔在哈尔滨开的火锅店因食品安全问题甚至被批评上了人民日报。上海的朋友对这个套路可能更熟悉一些,因为就在四个月前,曾号称“魔都无人不知”,短短几年就开出数家店、建起加工厂的网红店FARINE,因法国老板使用过期面粉被查封停业。

       就算没出什么大问题,事实上那些年红极一时的网红餐厅如今也大多不怎么好过。雕爷牛腩、西少爷、黄太吉、水货……这些曾经响当当的名字可能你也曾排过队,但如今早已不会再去。倒是路边上那些传统饭馆——哪怕就是个普普通通的面馆小门脸,一开就是很多年,不会让你排上几个小时的队,但也从来不会少了生意。

       所以我们不得不来探讨一下:开餐馆,究竟是为什么?或者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说,我们去一家餐馆吃饭,到底是为了拍照出来好看,还是为了好吃。

       餐饮消费本质上说,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口腹之欲,所谓民以食为天。网红餐厅不论装潢再怎样天花乱坠,从本质上说仍是传统餐厅。靠创意“杀出重围”、善用网络营销噱头、充分利用年轻人的冲动消费心理,固然会暴得大名。然而每一个网红店老板必须清醒认识到,好看、好玩、好听的餐厅只能是附加值,能吸引消费者一次消费,却并不能独挑大梁,让食客们反复光顾。真正能够抓在手里的,仍是千年不变的质量和舌尖上的滋味。干净、用料讲究、味道鲜美,才是令顾客流连忘返的根本。如果不能做好产品,甚至不能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那么,苦心经营、甚至靠雇人排队之类引来的客流,终究会因为一着不慎而急速溃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