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打到了中央政治局:不停歇,不封顶!
2017-07-27 第172期 小编说新闻

       54岁的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在7月24日这一天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审查了。这个从山东荣成一个海边村庄走出来的学霸,从玉米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长、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到县委书记、农业部部长、省委书记,再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一路升迁顺风顺水。然而这位曾被人看好的60后高官,最终没有驾驭好自己手中的权力,亲手终结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这是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消息传出,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也获得了舆论的一致点赞。如今,中国反腐已经形成了极大的权威。随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继颁布施行,从严治党“一扣接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无独有偶,就在25日,央视播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本集讲述了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雷霆之势,反腐败无禁区、反四风不停息。片中有首次公布的落马腐败分子的画面,有对党的自我革新决心与能力的深刻剖析,也有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生动采访。

       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缓缓劲、歇口气这一说,更不会成为“烂尾楼”,只会踩着不变的步伐向前挺进。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制度笼子将越扎越紧,执纪监督将越来越严,巡视利剑将越磨越锋利。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一个“严”字贯穿了治党的始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动、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社会思想的 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越来越多。作为执政党,如果党员不能增强自己的党性,不能接受腐蚀的挑战、围猎的风险,那么就有可能背离自己的宗旨,把手中的权力用于非正当的用途。面对挑战,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刮骨疗毒。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到今天的孙政才,一个个曾响当当的干部落马为所有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将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经过四年多努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截至2017年5月底,自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起,处理23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万多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

       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只有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砥砺前行,才能淬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