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孙猴子,主要任务是全世界打妖怪?
2017-07-14 第166期 小编说新闻

资料图片:共享单车在英国曼彻斯特被毁的照片。(《香港经济日报》网站)


       共享单车又双叒叕被破坏了。随意丢弃,破坏车锁,私藏家中,甚至扔进河里,花样百出样样俱全。我记得上俩月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的话题,曾牢牢占据热门榜差不多俩礼拜,引发全国网友热议。一时间人人对国民素质吐槽不断,捶胸顿足,没上网上表达几句痛心疾首,仿佛自己就是落了伍一样。

       这一回这面神奇的镜子又被祭出来了,不过这一回扮演的角色,可能是全!人!类!的照妖镜。毕竟开头所说的这些行为,发生在英国的曼彻斯特。

       就在整整一个月前,国内某共享单车品牌进驻了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对,就是有曼联和曼城的那个大城市。最一开始英国市民也跟咱们当初一样,纷纷上街试骑然后社交媒体一通秀晒炫,感觉每个人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爱护着这些公用的自行车。

       然鹅,好景不过几天,前一周英国《卫报》的口吻还是盛赞“令人彻底着迷”,十天后的新闻便成了“共享单车被市民私藏家中”、“损坏的车被运河船拉走”……哦,还有国内新闻已经刷过一大波的“共享单车被扔进河中”……

       共享单车可能是水命,哪国人都往河里扔。推特上有用户吐槽自己在定位显示的河边转了半天没找到车,掐指一算车八九不离十就是被人扔下去了。推特上还有居民发上去的当地少年用石头扔、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视频。当地警察也上来补刀,据说十天左右就接到了不少于二十次的关于单车被盗窃或破坏的报警。怎么说呢,这破坏速度和能力,比我们实在是有过之而不及。

       也不知道英国媒体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下一波报道,题目都是现成的《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共享单车体现出了国民素质与经济发展的不匹配》、《共享单车,卒》……或者不妨另辟蹊径来点儿特别的:共享单车=孙猴子,主要任务是全世界打妖怪。

       反正我知道今天晚上肯定会有一波重新占领新的道德制高点的网友开启新一轮的互喷:你们这些崇洋媚外的人啊,就会骂自己国家的人。其实你看看,老外也一样。

       而这帮人没准儿大部分都是头些日子吐槽国民素质的那波人。换了不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老味道。

       这让我想起来上礼拜网上特别火的一个视频。有俩北京的小伙子,去宜家阻止那些睡在样品展示床和沙发上的人并把全过程拍了下来,评论区里国民素质到底有多堪忧又一次被口诛笔伐得歇斯底里。有网友提议让这俩小伙子去拍拍马路上的其他不文明现象,比如乱扔垃圾之类的,这俩人还真去了。这周视频出来,倒是打了一大片人的脸:乱扔的人确实有,在旅游景点拍到了若干。但更多的人,不仅把垃圾规规矩矩扔进了垃圾桶,甚至还能捡起别人乱扔的垃圾一起丢掉。

       国民素质并没有低下到不骂死不痛快,国内社会欣欣向荣的你觉得比不上别的国家大抵上只是你没见识过,毕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国外的月亮真的不比国内圆。诚然,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确实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让各方面都与之匹配,但凡事都有过程,要相信人性终归是本善的。多一些期待,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互伸援手,这世界迟早会真的变成你梦想中的那个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