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条例到:国家有文,行业有谱,百姓有福
2017-07-14 第165期 小编说新闻

       还记得年初那场快递危机么?快件积压、派送延误、无人派送、网点停运甚至关门……多家加盟制快递企业末端配送接连出状况,消费者愤起“吐槽”快件遭延误、破坏甚至丢失。

       针对这些情况,国家邮政局2月15日还专门发通知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动起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用邮权益,但收效甚微。

       不过这回,快递业的乱象,有人治了。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谈到了一项关系百姓民生实际利益的新规:《快递条例(草案)》。会议决定将已审议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实早在2015年11月就发布过《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今年2月,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那么新条例草案有啥特点?对你我收发快递有啥影响?是比以前更方便了还是更麻烦了?

       这次条例虽说是草案,但已经过审议,所以离正式发布实施也不远了。条例突出以规范促行业发展。那为什么要特别做这些规定呢?依据是什么呢?

       快递乱象由来已久。发生快件积压,反映出行业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不高、网点运营不稳等问题,背后是经营困境:节后季节性用工荒;大量同城配、落地配企业兴起,对传统加盟网点快递员分流; 快递网点经营遭困境无法满足网络运转需求。

       此外,快递信息被泄露、频遭电话骚扰、收件时间不明朗等因素也困扰着消费者。快递“暴力”分拣也一直为人诟病。快递小哥也不容易,入职反被收押金最后闹得血本无归时有发生,劳动合同、社保更成员工奢侈品。“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某些地方为了治理交通违法,“霸王硬上弓”,快递员被拘留、快递车被查扣。这些使人不住发问:快递行业怎么了?

       综合来看,快递矛盾集中爆发在最后一公里上,其实在“互联网+”背景下,这种矛盾完全可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细化配送过程。

       条例正是根据现阶段实际遇到的各种问题对症下药,其中许多亮点值得期待:

       一 简化快递布局设点手续,“一照多址”节省成本。要让快递实现便捷特点,最理想状态就是大家足不出户收寄快递,最有效办法就是增加快递网点;邮政局统计也体现了这个趋势:今年二季度快递网点密度增加,每10万人增加1.3个快递网点。条例规定简化快递布局设点手续正是顺势而为,而“一照多址”可节省很多行政成本,企业不用每开一个分支机构,就去办一次执照,这无疑帮快递供求双方解了燃眉之急。

       二 提供快递车辆通行停靠便利。快递点再多也不可能都正好设在家门口,现有技术水平,最后一公里还是要靠人。设身处地想想,快递小哥辛苦给你送件收件时,车子因为没有专门停放地点被叔叔阿姨们贴条了、收走了……这种既视感强烈的真是不要不要的!这时候,条例说的提供车辆通行停靠便利等措施就成为必要。具体实施也可脑洞大开:比如像出租车停靠区一样来个快递车停靠区,像工程车辆一样在后面贴个“快递寄送,随时停车!”

       三 实名收寄信息化推企业变革。很多消费者担心个人信息泄露不愿实名,从业者也表示,真正操作起来,实名制会加大工作量拉低效率,现有手段对寄件人实名登记也无法验明真身。我国快递行业去年完成快件量330亿件,业务量占全球40%,这么大量,如果全部实名认证又不提供快捷有效手段,所谓实名将形同虚设。针对这个问题,条例强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对用户信息安全保障,规定采用信息化手段而非手工登记开展实名收寄。值得夸奖的是,主管部门一直也没闲着,积极调研协调,或将建成方便快捷、既能验证身份又能保护消费者隐私的系统:快递实名制可以对登记信息进行分级处理,涉及个人隐私的只有监管部门才可查看。

       此外,条例明确了快递服务规则和寄递安全责任,并强调保护快递从业者合法权益,对加盟经营、损失赔偿等也作了规范。我们总在强调,消费者权益要保护,因为快件里可能装着客户的“宝物”,快递小哥不能心情不好想扔就扔。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快递员合法权益也要保障,大家都是出来混的,总要让人家吃饱肚子吧,工作时磕着碰着总不能让人家自己掏腰包吧。包裹要是真不小心摔坏了,该赔多少、怎么赔,不能店大欺客也不能客大欺店吧。现在好了:国家有文了,行业有谱了,百姓有福了。

       可见,条例根本目的是为帮助降低物流成本,最终快递费会更便宜,快递员福利有保障,服务会更快更好,企业能把钱投入到无人分拣、无人机收递等新技术开发应用上,送寄有利器,72小时全球送达将不是梦。同时,条例又像给快递消费者和从业者加了紧箍咒:有些东西不是想寄就能寄、想扔就能扔、想偷就能偷、想赖就能赖。

       现在我国的快递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业务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并支撑了4万亿元电子商务产业,在刺激消费、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我国快递业也大有可为。相信随着条例的不断完善实施,快递业必将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智能物流必将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让中国品牌“走出去”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