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奇迹”完胜恒大,靠的竟然是这些
2017-07-09 第162期 小编说新闻


       作为老牌劲旅,国安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持续低落甚至称得上萎靡不振,这一点从曾经令全中超球迷羡慕的“魔鬼主场”工体上座率越来越低就能看得出。然而,在昨天国安主场迎战领头羊广州恒大的比赛中,工体再现曾经的气势,五万四千人涌进球场为主队助威。国安也没有辜负球迷的厚爱,两个进球干脆利落拿下比赛——而上一次国安赢恒大,还要追溯到2014年的天河体育场。

国安开局闪电破门


       这是国安新帅施密特接任后的第一场比赛。一周前客败长春亚泰时那只涣散的队伍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就已脱胎换骨。此役,国安队开场一分钟就闪电破门取得梦幻开局,而后也并没有松懈精神,持续强攻压着恒大打。要不是运气不佳,可能开场二十分钟就能锁定胜局。虽然恒大也一度疯狂反扑,但国安的小伙子们顶住了,并在索里亚诺以一敌三的梅开二度后,让比赛彻底失去了悬念。

       开场前有球迷让我预测一下本场比分。当时我认为,虽然换帅会带来一定改变,但国安与恒大的差距,不论球员的纸面实力还是战术执行力上都不小,所以这场要是能踢个1比1或者2比2我就觉得特别知足、非常不多。但最终的结果令人惊喜!更令人惊喜的是,90分钟的比赛分分钟都有内容,攻防两端都有上佳表现。


       先说说防守。赛季上半程国安得到了历史最差的19分,很大程度上在于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引以为傲的坚固后防今年发生了断崖式的滑坡,甚至还有在面对积分榜第二名的上海上港时一场丢五个球的惊人之举。而本场我们却看到了富有攻击型且协同性极强的防守。球队三条线紧凑,中前场逼抢积极、及时、到位,几乎每名恒大球员拿球时都会有相应的国安球员上来包夹,并通过整体移动封堵对方出球线路,令恒大在任何点都找不到接球点。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北京国安的抢断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三点八,可以说广州恒大在全场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面是没有很好的进行有效传导的,比赛中获得的进攻机会怎么可能很多?

       再来看进攻。主动出击、快速的攻防转换是主帅施密特一贯的特色。在执教德甲勒沃库森时,17个主场比赛,力求快节奏转换的勒沃库森轰下39球,《图片报》因此送给他们一个专属短语:“药厂式闪击”。而今这种闪击也被带到了国安。上半赛季国安的进攻方式被广为诟病,拖沓的传球倒脚总是给对方足够的时间组织防守,而后失去射门的机会。而在这场比赛中,国安断球后没有多余的传球,迅速推到前场,基本四五脚球就能传到进攻三区。而后只要有射门的机会,球员就会选择射门!这种速度从开场48秒的闪电进球开始就打乱了恒大自己的节奏,全程陷入立足不稳的状态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独中两元的索里亚诺和恒大本赛季表现亮眼的阿兰,都是施密特执教萨尔茨堡红牛时的手下爱将。索里亚诺在红牛效力的初期曾因伤病与磨合问题遇冷,后来在施密特的提点下进入了两个赛季81战打入77球的杀神状态。上半赛季,索里亚诺在国安的表现也令人不甚满意,不论是何塞还是短暂接手的谢峰,似乎都找不到开“索”的说明书。而恩师的到来,让他迅速展示出了自己的特色,不论控球传球射门,都非常自信。许多球迷看完这场球才第一次发出赞叹:原来索里亚诺这么强!

       施密特上任只有六天五堂训练课。能把国安带成什么样,虽然仅凭一场比赛还很难下定论,但目前球队整体的变化令人感到十分可喜。而且国安目前人员依然不齐整。若伊尔马兹和于大宝回归,施密特能否带出更多样更流畅的打法,同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