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和蔡司复合了,但你大妈可能不是当年的你大妈了
2017-07-7 第161期 小编说新闻

       手机界的事儿真是没人说得清,比如三月份还在闹分手闹得不可开交的诺基亚和卡尔蔡司镜头,今儿突然牵手成功又和好如初了!

       说到诺基亚VS卡尔蔡司镜头的历史渊源,00后可能都不知道,但却是80后、95前这一波人与青春同行的记忆。那一年,还没有iPhone和安卓系统,手机也不是都一个模样,虽然手机品牌五花八门,但诺基亚总能独占大半天下。那一年的诺基亚还能砸核桃,没电了可以换电池,心情好了,外壳还可以直接抠下来换个其他颜色的,如果不喜欢直板机还可以选择翻盖、滑盖、旋转盖,机械按键闭着眼都能按。为了不让老师发现发短信,眼睛明明注视着黑板,手指却在书桌底下,飞速“盲打”技术人人都会……

       说远了,其实我只是想表达那一年的诺基亚摄像头比别的品牌的都好,因为每一手机都有刻着“Carl Zeiss(卡尔蔡司)”字样的摄像头。就在上个礼拜,曾一度传出卡尔蔡司要和三星合作的荒信(指不确定的或没有证实的消息),作为80后的我表示嗤之以鼻——不好意思,在我的情怀里,蔡司是诺诺的,其他品牌来,换谁我也不买账!

       还好事情峰回路转。就在今天,HMD Global(目前诺基亚品牌和专利最近十年的授权商)和蔡司ZEISS联合宣布签署独家合作协议!独家的!长期的!除了“Zeiss”logo将继续会出现在诺基亚手机上,双方以后也会从软件到服务再到设计方面深入合作。

       对于曾经的诺粉来说,情怀还在,这绝对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我们同样看到,在HMD接手诺基亚品牌以后,所出产的手机似乎与我们曾经记忆中的诺基亚难以重合起来。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应该算是把诺基亚手机“带向了一个新时代”——一上来,就要做Android系统的诺基亚。在HMD出产的第一款诺基亚Android机身上,除了那个logo,我还真是一点看不出来是诺基亚,倒是带着一股满满的富士康味儿。

       那话怎么说的来着,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但你大妈已经不是当年的你大妈了。

       所以说,这一回“诺蔡”再次联手,再现昔日辉煌依旧很难。能不能真正在智能机大军中站稳脚跟,把市场份额稳扎稳打攥到手都未必乐观。论粉丝大军大抵上已拼不过IOS系统和“果粉”,在安卓机的世界里拿什么软实力来跟华为、小米、三星抗衡也是巨大难题。如果目前单纯从相机镜头这一点来看,从对品牌的舆论角度来说,可能更认华为。

       前路遥遥,道阻且长。十天前诺基亚推出一款2G非智能新机,叫3310。对,就是和十五年前的那款神机型号,连外形都与当年有异曲同工之效,引得无数老诺粉刷单抢购。不过抢滩市场终究要靠智能机,单靠情怀戳老诺粉的肺管子,恐怕支持不了太久。诺基亚的回归之路,真的不那么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