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夫妇被冻结资产,留给乐视的时间,哦不,钱已经不多了
2017-07-05 第160期 小编说新闻

       乐视负面月月有,这个夏天特别多。6月29日的股东大会刚刚过去没几天,深陷舆论漩涡的乐视就再度传出法人变更的消息,7月3日下午还爆出了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12.37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的猛料。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6月26日发出的一份司法文件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起了对贾跃亭等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的申请。据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这并非乐视方面首次被申请财产保全与资产冻结,在乐视出现资金问题之后,已经遭遇多起被申请财产保全的案例。

       除去这件事不说,单单这个资金量就很耐人寻味。毕竟,就在2016年的9月,贾跃亭还以420亿的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的第31位。仅仅过去了九个月,境遇已天差地别。

       乐视网的年度股东大会,一不小心就泄露了很多机密,以至于不得不紧急叫停网络直播。譬如贾跃亭说“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的要严重”,以及“金融机构的态度是观望,最终出现了准挤兑这样不太好的情况。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债务繁多,融资融不到,惯会“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的金融机构自然也不会那么轻易地送上钱来。乐视的最后一根稻草,到底还能撑多久?

       在情怀和挖大坑之间,贾跃亭还是选了前者。

       股东大会上还泄露了很多,譬如,除了已知的赔钱大户乐视汽车和乐视手机,被大家广泛看好的乐视电视事实上也不怎么样,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

       在贾跃亭构想出的“乐视生态”中最重要的三环都赔钱。自2016年11月乐视体系爆发资金危机以来的这段日子,乐视并不是没有得到资金支持。今年1月,以融创中国为主的168亿资金出手相助,也并没有让情况好转。

       那这么巨额的资金到底去了哪儿?贾跃亭的说法是,钱到账以后没用来发展业务,而是优先还贷款了。但是,还贷并没有让乐视取得信用机构的信任,反而造成了业务层面继续缺钱。对此,贾跃亭非常后悔,认为“应该把获得资金投入到业务之上,而不是直接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

       于是,虽然拿了钱,资金危机依然还是那个危机。未来的日子怎么走?对此贾跃亭的说法是:非上市公司板块能卖的资产卖;再回笼的钱用到业务上;乐视汽车还是得赶紧融资!

       过去的五年里,乐视一直在做加法,如今终于想明白了要开始瘦身。不过这个瘦身的步骤,至少在笔者看来实在不是什么真能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上面三点总结起来就是未来的乐视只有两个板块,“上市公司板块+汽车”,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乐视可能会逐步将乐视手机(含酷派手机)、乐视体育、乐视金融、易到等板块收缩或剔除,因为这几部分均不包含在“上市公司板块+汽车”之内。

       但众所周知,给乐视带来最大麻烦的恰恰就是汽车。可能是因为贾跃亭个人对所谓“乐视生态”的情怀,也可能是因为在汽车上投入的沉没成本过高,贾跃亭进退两难,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

       但汽车不是你具备互联网思维就能做好的。汽车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双密集型制造业,而眼下的乐视做汽车从技术到资金都不具备任何优势。要继续扛着,首先就得问问钱从哪里来?对于贾跃亭,无非两条路:一是自掏腰包,二是外部融资。目前看,这两条路都难走得通,首先是贾跃亭自己已经没钱了,股价大跌,股票质押,口袋里的现金基本上花光了,剩那点儿还让银行冻结了,你让他哪里掏钱去?其次是整个社会对乐视都丧失了信心(这是为何乐视网迟迟不敢复牌的原因),明明是一个坑,谁还往里面跳?就算是融创中国那个曾夸下海口“乐视缺多少钱就给多少钱”的孙宏斌,想来现在他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吧。

       这次的风波之后,贾跃亭已经从乐视网的CEO卸任,又从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之位离任,从这个情况来看,贾跃亭在乐视体系中的定位已经明确,就是要专注于乐视汽车。我们不妨猜想一下,在债务重压之下,对“乐视生态”怀有至死不渝的情怀的贾跃亭没准儿未来会不得不出让上市公司控股股权。汽车做不做得起来另说,反正这个贾布斯如今在乐视再一言九鼎了。

       犹记得,年初乐视与融创中国联合召开的那次记者会上,贾跃亭坚称乐视危机的爆发“背后有黑手”。但其实,从来没有哪一个企业的危机是因为外部原因所致,摧毁一个企业的力量从来都是来自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