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撒硬币,得聊聊普及安全知识的事了
2017-06-29 第156期 小编说新闻

       6月28日晚上,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说在从上海飞广州的航班上,有个80岁的老太太,在登机的时候往飞机发动机里扔了一把硬币。还好有她身后的乘客目睹了这一幕并报告了机组人员。于是所有乘客又集体从飞机上下来,机务人员对发动机进行紧急检修,找到了所有9枚硬币。这起突发事件造成飞机延误了五个多小时,不过还好没酿成大祸。毕竟,常识告诉我们,发动机里进异物对飞机来说无异于毁灭性的打击。如果起飞后才发现,那后果……我都不敢想!

       当警察问这位老太太为什么要这么做时,老太太说,她是为了祈求平安。好家伙,您这拿飞机发动机当许愿池玩儿呢?听说这老太太还是与女儿女婿和老伴儿一起乘机的。老人糊涂了不懂,当子女的也不明白?

       这种莫名其妙就危害了航空安全的事儿简直数不胜数,头两天才刚刚发生了一起。在北京首都机场一架即将起飞的航班上,有一位小姐姐突然把飞机舱门处的应急滑梯打开了,导致航班直接被取消。当被问到为什么时,这位小姐姐的回答同样莫名其妙:因为安全提示说不让按,我就想看看按完到底会怎么样。

       此情此景,老铁不知是该扎心还是双击666。

       说起来好像这些都是充满喜感的段子,但如果你是当时机上的一名乘客,可能心情就变得充满震惊和后怕了。我们不得不坐下来严肃地探讨一个问题:该如何把飞机的安全常识普及到每一位旅客,并且让他们自觉遵守?

       坐过飞机的朋友们都知道,每次在飞机起飞前,空姐都会一直强调各种安全须知。须知,就是您必须知道的,为了您和所有人的安全,必须遵守的。从不能随便按应急按钮,到关闭手机、不使用充电宝、不能在飞机上抽烟等等,这些都是最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当你坐在飞机上时,你就要为自己和整个飞机的安全负责任。您可千万别说自己压根儿没仔细听空姐说什么。要是这些都是没什么所谓的事情,航空公司又何必反复跟您强调呢?

       而如果是明知危险还要硬做,那么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严格地依法办事儿,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惩!

       据称,老太撒硬币的行为已构成扰乱单位生产秩序的违法行为,本应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但最终,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因其年龄已超过70周岁,将拘留不予执行。可想而知,网友们的口水战又少不得一番“腥风血雨”。

       不知者不罪,是南航和我们这个社会在尊老这件事上最大的善意,但真正应该增强和完善的是公共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应急防范机制,以防后患。

       公共安全,涵盖社会功能的各个方面。对这个名词的概念我们也是近10多年才逐渐清晰起来的。2003年我国在非典之后加大了对公共安全管理的研究投入和实践探索,并于2007 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因而,从顶层设计和社会组织来说,公共安全的机制是相对有保障的,但具体到每个公民的公共安全意识和避险救助能力还是相对薄弱。

       不过好在,类似影响公共安全的个体事件越来越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和反思。如果这种反思能进一步形成教育和管理自觉,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可以少一点“幸亏”“还好”。

       最后说一点关于老人乘机的问题。随着航空出行的普及和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后如开头新闻所说的这种不具备航空安全常识的老年乘客会越来越多。他们对于自己第一次坐飞机的经历,可能感到新鲜好奇,也可能感到惶恐——要不怎么会扔硬币许愿求平安呢。该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与新事物接触、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降低他们与新事物的摩擦和不适,从而尽量避免随之可带来的社会风险,还需要老年人的家人和社会来共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