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中国资本市场迈入国际化新阶段
2017-06-22 第153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如果你是个关注财经信息的人,那大概这一天从睁眼开始,你的朋友圈基本上是被MSCI刷屏的。各种新闻标题的画风出奇一致:《四度闯关今朝圆梦: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股市对外开放里程碑:A股纳入MSCI》《终于被纳入MSCI:A股向成熟市场迈进一步》,一派普天同庆的景象,像极了去年人民币纳入SDR。

  人民币“入篮”带来的对中国经济的积极影响和效益我们是知道的。那么,纳入MSCI对我们的未来究竟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MSCI?  

  MSCI全称是Morgan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为“明晟”。明晟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什么是指数呢?股票市场上有很多指数,包括我们平时常常听到的“上证指数”“深证指数”等等。它们都是根据某些采样股票或债券的价格所设计并计算出来的统计数据,用来衡量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形。

  指数可以作为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为指数化投资和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基础条件。简单地说,本质就是帮机构选股。

  所以,如果股票被纳入MSCI,就可能被全球的机构买入。而MSCI在全球机构客户约7500名,MSCI全球股票指数覆盖在70个发达及新兴市场中超过14000只股票。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10.5万亿美元,其中共计有1.6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纳入MSCI就能躺着把钱赚了吗?  

  中国证监会在第一时间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说,A股纳入MSCI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型的信心。但纳入本身,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内地股市总市值近8万亿美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10%,是全球第二大股市,国际投资者对配置中国股票的需求日益迫切。

  纳入MSCI并不意味着牛市就必然来临,但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却是必然。在亚洲我们有两个例子,就是韩国和中国台湾。从他们的经验来看,伴随纳入MSCI指数进程的外资持股占比的提高,并让其投资风格对本土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我们的重点更应该放在长期影响上。与MSCI互动,对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重要契机,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自我完善和对外开放的过程。未来海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将提升,A股在机制上和制度上也将逐步走向完善。而中国股市的加入,也使MSCI的全球“版图”变得更加完整。(文/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