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败北平野 女乒丢冠是劫是缘?
2017-04-18 第147期 小编说新闻

       四月的江苏惠风和畅,然而4月14日这天,无锡体育馆却一片“冷”意。在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这一日的比赛中,新科“大满贯”马龙爆冷输给了韩国选手郑尚恩,而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料到,中国乒乓球队的噩梦才刚刚开始……下午的女单比赛中,同为新科“大满贯”的丁宁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17岁的平野美宇连扳三局,止步四强。而在次日的比赛中,平野美宇越战越勇,干净利落的以两个3比0先后战胜中国队的朱雨玲和陈梦,获得金牌。世界排名前四强中有三名,却硬生生地被新人平野美宇把金牌抢走了。

       中国乒乓球女单输了,这绝对比任何消息都要劲爆的头条,“国乒惨案”更是一度上了微博热搜。那么问题来了,中国队为什么会输,或者说为什么平野美宇会赢,她到底是谁?

丁宁比赛中


       这位平野姑娘,在赢下丁宁的那一天,刚刚度过自己17岁的生日,是如假包换的00后。和同时期的福原爱相比,平野美宇从实力上已经远远超出了。平野14岁开始参加国际大赛,在里约奥运周期(奥林匹克周期是指从这届奥运会开始到下一届奥运会开幕,这连续的4年时间,称为一个奥林匹克周期。) ,平野美宇面对中国球员基本都是输球,不过里约奥运会后,平野美宇在中国无人参加的情况下,获得了2016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女单冠军,幸运地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2017年,平野美宇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实力已在日本国内脱颖而出。她的打法,从意识、身体条件都开始向男性化靠拢,用球迷的话说,这就是“女版张继科”。

       和当初日本迎合中国的“养狼计划”,把福原爱丢到中国锻炼不同,平野美宇是他们自己的产物,是最近几年“高投入,多参赛”培养的结果,而2013年平野刚入日本队的时候,一年就可以打6场国际公开赛(作为国乒女队重点培养的陈幸同在2016年她19岁这一年只打了2次公开赛)。在比赛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平野没有任何思想包袱,一路敢打敢拼。在无锡亚锦赛现场,新华社乒乓球专项记者张寒分析说:“在处理比赛的过程中,她非常单纯的专注我该怎么去比赛,很少考虑我输了怎么办,所以心态上她们在比赛中也有一种天然的优势。”而且,平野获胜的另一法宝在于对战术的坚决贯彻,这次亚锦赛一个细节很耐人寻味,在暂停或者两局间歇的时候,平野总会去看一个文件夹,并且和教练一起交流,据了解,这里面记录的都是平野美宇训练和比赛的一些心得。

       日本乒协给了平野美宇这一批运动员足够的环境去锻炼,也为这些年轻球员未来战胜中国队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反观中国女队,里约奥运之后却遇到李晓霞退役、刘诗雯停赛停训等诸多不利因素,除此之外,中国女乒一直以来并没有给予包括平野美宇在内的日本选手足够的重视。

       2016年,平野美宇获得世界杯女单冠军的时候,还不能令所有人信服,然而半年之后的今天,就连孔令辉都不得不高度赞誉平野美宇,他表示日本队的实力有了很大提高,甚至全面超越了中国选手,给中国女单造成强大冲击。

       此次亚锦赛上平野美宇的异军突起,打了中国女队一个措手不及,可以说,未足够重视对手是一个主要原因。此外,亚锦赛新采取的五局三胜制,使得爆冷的几率增加;而长期接受中国教练指导,被日本乒协重点培养的平野美宇也的确具备较强实力。综合这几点,平野美宇连胜中国选手夺冠,也在情理之中。

       “终于有个像样的对手了。”这是广大网友的反应,没有失望,没有揶揄,网友普遍能够理性地看待这次女乒的失利。平野美宇此次夺冠,实际上给常胜的中国队敲了个警钟。十几年未尝一败,无论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提高,还是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发展都未必是好事。有一个好对手比一个好的教练更能激发运动员的潜能。

       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平野美宇的主场,希望到时候,尝过一败滋味的中国队能打出更亮眼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