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高数不挂科,快看苏教授的网络直播?
2017-03-27 第144期 小编说新闻

       从2月27日到3月23日,被称为“矿爷”的浙大教授苏德矿连续发起了26场手机端网络直播,平均下来几乎一天一场。令人惊讶的是,直播的每一堂高数课都能吸引成千上万人观看,其中一堂课的观看量甚至突破了2万人次。

       不得不说,浙大的教授又火了。

       之所以用了一个“又”,是因为小编想起了十年前的另一位浙大教授,他因为炮轰教育问题而引发了很多学生的共鸣,因此被奉为“最牛愤青教授”。那个年代,教育问题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样在风口处出名的还有一位知名少年作家。

       十年前的另一个风口是电视讲座,涌现出了一批通过“电视直播”(准确说应该是电视录播)火起来的教授,他们叫易中天、于丹……

苏德矿教授网络直播课堂现场


       所以,与其说是苏教授火了,不如说是从去年开始流行的移动网络直播的风力依然强劲。可以想象,等虚拟现实技术普及之后,还会有一些教授通过VR直播火上一把。新闻标题我都想好了,就叫“高数老师玩VR直播 2万人旁听不挂科”。

       但是,吸引眼球的授课方式真能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吗?

       忆往昔,小编在大学时也曾遇到过很多讲课风趣幽默、令人耳目一新的老师,如果他们能站上网络直播的风口,如果小编的大学也能拥有浙大的名气,或许今天火的就不是高等数学,而是高级会计学了。

       不过,新奇归新奇,幽默归幽默,真正的学习考试依然是非常枯燥的,小编该挂的科还是会毫无悬念地挂掉……不怪老师,不怪幽默,喜欢听老师讲笑话跟学好一门课真的是两码事。

       苏教授说:“现在的学生都爱上网,网络能成为非常便利的‘第二课堂’。”但是,网络已经发展了20多年,我们的课堂依然还是那个近乎传统的课堂,所谓网络课堂依然像个传说,看起来很美,却没有哪个学校真正去用。个中缘由,不是我们钟情于传统,而是传统课堂最有助于学生屏蔽杂念、集中注意力,不至于一入网络深似海、从此学习是路人。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吸引人的课也不一定是好课,过多的网络技术手段往往会让单纯的学习过程南辕北辙。大学,显然不是靠听段子、看视频就能毕业的。众声喧哗的网络直播环境下,笑笑即可,千万别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