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抢票,是优质服务还是趁机捣乱?
2017-01-05 第134期 小编说新闻

       2017年的春节,来得要比平时更早一些。于是在新年伊始,关于抢到回家的那张火车票的战役,就已进入激烈的冲刺阶段。

       从早年间搬着铺盖凌晨睡火车站抢票,到进入信息时代后用各种“刷票神器”寻找漏洞免费刷票,每年的春运抢票大战都有说不完的故事。随着“抢票神器”纷纷遭禁,近几日忙于抢春节火车票的网民发现,很多网络订票平台出了新花样:有偿抢票服务。消费者不仅可以选择车次和“抢票套餐”,还可以购买“插队券”提升抢票成功概率。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多掏上低至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抢票概率就立刻成倍增长。

       比如携程网提供的VIP专人抢票服务,收费66元,号称专人守着电脑,24小时帮您抢票,成功概率翻番。类似这样宣称可以加价抢票的平台,今年至少有58家,价格也不一样,价位越高抢到指定火车票的概率也就越大,甚至有平台推出了“抢票险”。大家在12306官网上辛苦抢票很难成功,可是通过多付费购买服务却能抢到车票,对此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有偿抢票究竟是便民之举还是破坏了购买公平的昏招?专人收费抢票和黄牛,又有什么区别?

       面对质疑,多家平台回应说:平台收取的是服务费,并且是为顾客个人购买车票,不属于倒票,和黄牛具有本质区别。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网络平台推出有偿抢票服务是迎合了购票需求,而抢票服务有成本,收取一定费用也符合市场逻辑。所以截至目前,物价部门并没认为这种有偿抢票服务违法,而是让消费者自主选择;12306官方客服也仅是提醒乘客谨慎购买,避免引起纠纷。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有偿抢票服务值得商榷。一者,由于付钱就可以插队,破坏了购票规则,对没有付费的人而言很不公平;二者,会诱导消费者掏更多的钱,价格存在被炒高的可能;三者,推出这种有偿抢票的网络平台与黄牛党是否真的有本质区别?

       黄牛的定义,就是通过倒卖火车票获取利益。不论是早年间在售票窗口排队来倒票,还是近几年通过所谓的“抢票神器”来倒票,对乘客而言都是提供了一种高价购票服务。而网络平台推出的有偿抢票,同样是提供了一种高价购票服务,唯一的区别,貌似只是穿上了一件“公司运营”的马甲。

       所以在小编看来,有偿抢票服务不是创新,不是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服务,而是通过牺牲部分乘客权益,让另一部分乘客多掏钱来获取便利,自己则从中渔利。这可以说是趁火打劫,也可以说是侵犯了所有消费者的权益。并且,以金钱购买速度和服务,打破了机会公平,致使一些出不起有偿服务费的人丧失了公平抢票的机遇,违背了社会公德。

       小小的一张车票,寄托着无限的乡愁,更体现着相关部门服务百姓的责任意识。在回家这件事上,不会使用高科技手段、花不起钱加价购买的人应该与所有购买者享有同样的机会和权利。要维护公平正义,让每位乘客都能顺利回家过年。(文/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