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医院”开张了 快来夸夸它
2016-12-30 第133期 小编说新闻

       最近,有一家特殊的医院正式开张啦,这家医院诊治的可不是普通的病患,而是文物。这里是国内最大的文物“全科医院”,诊治各种文物疑难杂症,它就是“故宫文物医院”。

       文物医院将进一步揭开文物修复的神秘面纱,观众可以通过预约近距离观看文物“手术”的全过程。届时,你会看到穿白大褂的文物工作者,就像医生一样,也分在不同的科室,也会像写病例一样写文物修复记录。你还可以看到一块块碎片怎么黏合成一个碗,一个个破旧的钟表怎么重新发出声音,肢体残缺的马匹怎么变得栩栩如生。总之,这些能工巧匠的手,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让各类好奇宝宝们进一步走近文物。

       故宫文物医院的诞生,可以说是文物保护之路上的创新和探索,应当得到肯定和发展。

       文物医院开张,将文物修复过程的真实面目剖开,除了满足大众好奇的目光外,更重要的是将有利于文物的保护。文物保护不仅仅是文物工作者的事儿,这次观众也要参与到文物保护的行列中啦!以往在观众的眼里,文物就是玻璃罩里的老物件,文物和观众永远隔着一层玻璃罩。而现在,这层障碍没有了,观众看到了文物的真实面目——也许是残缺,也许是内部更为精妙的设计,也许是永远也无法修复的遗憾。一件文物以完美的姿态重见天日,要经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细致修复,这中间面临各种问题和艰辛,观众走近这些背后的故事,便更加了解这些文物的价值,更有利于凝聚全民之力共同参与到保护工作中。

       文物医院对弘扬传统文化也大有裨益。这既包括文物修复的技艺,也包括文物本身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以及修复工艺的点点滴滴。比如,装裱书画用的浆糊制作,还有沿用了千年的黏合剂鱼鳔胶,再比如青铜器除锈技艺等等。在文物医院,你会见识到文物专用的浆糊——鱼鳔胶,也会见识到其他材料和技艺,传统材料和技艺在修复师的手上发扬光大、焕发着新的生机。

       文物从来就不是像在外人看起来是一些死了的、没有价值的东西。而实际上,我们从文物身上可以看到古人的雕刻构图技艺,可以看到这东西是做什么用的,甚至可以从中看到千百年来兴旺衰败的历史故事,文物在此刻有了鲜活的生命。文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它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繁荣发展,没有这些文物的见证,我们去哪里寻找我们祖先生活过的足迹,更遑论“继往圣绝学”了。文物医院既是在拯救文物,也在用文物阐释印证着华夏民族往日的辉煌。

       文物修复是一项科学,它除了需要经验,还需要物理化学知识,需要审美,需要领先的检测仪器,更需要技术创新。文物医院的“医生们”就是这么一群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技术为一身的工匠们,他们用精益求精,用创新创造阐释着什么是“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