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个行业资格证被取消
你的人生不再为“证”所困
2016-12-15 第131期 小编说新闻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2014年以来,国务院已先后分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433项,达70%以上。

       我国从1994年开始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包括准入类职业资格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由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设置。此外,各地方、各部门也自行设立了大量职业资格认证。

       设立职业资格认证,本意是为了规范管理、提高业务水平。但是类型多、水平参差不齐、社会认同不一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我国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因此,尽管很多“考证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有了证书仍然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繁杂的考证体系甚至衍生出了“考证经济”,产生了诸如“办假证”“证件出租”等业务,“挂证”成了利益链,“人证分离”成了行业潜规则。

       可以说,我国的行业资格许可认证与管理使用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已经背离规范管理、提高业务能力等目标。因此清理这些“考证”乱象,维护市场健康发展是行业资格证改革的重中之重。

       那么,取消了行业资格证,是不是意味着不用再考试了?其实不然,一些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只是由准入类改为了水平测试类。比如,已经取消的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土地登记代理人、矿业权评估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前已全部纳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随着大量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取消,进入相关行业时,政府部门设置的门槛将随之取消,但行业本身的门槛不会降低。

       小编认为,市场经济时代,人力资源配置应以市场规律为主导,行业资格制度不应再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一个人是否具备某种职业的进入资格,应该由用人单位来决定;一个人是否在所从事的行业有所成就,应该由相关行业的自律自治组织及用人单位去判断。但是,当政府部门介入这些标准设定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权力寻租,也很容易滋生一些中介机构将其变成敛财工具。所以,在市场经济时代,这种准入机制存在诸多不当之处,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小编认为,行业资格证改革的难点在于如何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如何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持。取消行业资格证,各类人才减少了更多的束缚,既尊重了市场规律,也尊重了人性。或许有人会说,我有证我就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是否真的是这样呢?小编不敢肯定,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政府不断取消一批批职业资格许可及认证,对于鼓励并促进“双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