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有点甜
2016-11-24 第127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 感恩节,一个西方节日,却也让传统的东方人对它的寓意难以拒绝。感恩父母给予生命,感恩朋友给予关怀,感恩爱人和子女给予天伦之乐,但最终我们的感恩都会化作祝愿,祝愿他们健康、快乐、幸福。

       幸福是什么?4年前,央视的一问曾经触动了多少被烦琐的生活封印的内心呐喊。没有人能否认,健康是1。你想建功立业,就要有革命的“本钱”;你有梦和远方,就要有说走就能走的体魄。你漂泊在外,最牵挂家中父老什么?你辛苦打拼,让家中父老最牵挂的又是什么?

       大妈的广场舞、大爷的冬泳、小朋友的滑板鞋、上班族的智能手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我们阅读、听音乐、做瑜伽,为奥运欢呼,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这些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

       从一餐一饭到睡眠,从一山一水到抑郁症,从身心到情感,经济的发展、社交方式的改变、医疗卫生体制的完善,让人们越来越多的感受到,健康不只是一个人的事,一个家庭的事,更是一个国家、民族的事。

       这一通感慨并非没有由来。就在今天,11月24日感恩节这天,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黄浦江畔落下帷幕。

       这是健康促进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第一次到中国举办,它的到来印证了一件事,健康之于中国的意义已经大为不同。也就是在今年年初,酝酿多年的“健康中国”战略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发展战略。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是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达的改善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决心。

       这届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粗略回顾一下这一年我们在健康促进上开出的“中国药方”也是完美扣题的。

       从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到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解决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小药方”,到啃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块“硬骨头”的大方案;从公共场所禁烟到汽车尾气治理,从食品安全监管到健康影响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重大公共政策的出台,都体现了健康优先的理念,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个个举措的落地,也让公众享有了健康领域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15年,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负担、环境污染等带来多重健康威胁,不平衡的卫生与健康事业、低水平的医疗保障亟待升级发展,不但是中国面临的难题,也考验着全世界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治理的智慧。

        面对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横向发力。希望中国探索出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条道路,能成为促进全人类健康福祉实现的智慧宝典,成为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事业中敢于担当的使命宣言,能成为中国提供给世界健康事业发展的一条“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