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贝村拆迁每户两亿?村民:已报警
2016-10-28 第125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 最近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水贝村”这个地方刷屏了。据某都市报报道,“正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的深圳罗湖区水贝村,在项目工地上摆了530桌大盆菜宴”。而后,这一新闻迅速发酵,再经过一些公众号的病毒式传播后,演变成了“因为拆迁补偿,深圳水贝村一下富到炸,每一家赔偿接近2亿现金,最高的一家获赔80亿!本次水贝村拆迁,造就了接近600户亿元户。村民们直接在拆迁废墟上摆起了盆菜宴”……

       于是,网上的吃瓜群众们都不淡定了。网友们还组建了“水贝村相亲团”,嫁入/入赘水贝村,组建幸福家庭,顺道,还实现了王健林的“小目标”,简直分分钟就走上了人生巅峰。

       辟谣!这些真相你得知道

       不过,很快冷水就浇过来了。水贝村的村民们对于自己一夜之间“被暴富”表示不背锅并报警,于是10月27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行政拘留了“两亿补偿”说法来源公众号的三名作者及审核者,并发布情况通报:

       “题为‘深圳水贝村拆迁每家赔偿至少2亿’的文章涉嫌散布谣言,已引发公众号、朋友圈以及新浪微博等自媒体的大量关注和转发,宝安警方立即进行调查。经核查,该文章内容失实,属虚假信息。目前,警方已对三名嫌疑人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真实的情况是,此次水贝村拆迁,拆赔比是1:1,水贝村村民全部选择了回迁,所以,并没有现金补偿这回事儿。而网上流传的所谓“两亿支票”的图也是伪造的,支票上的公章连公司名都没写对。至于红红火火气势磅礴的大盆菜宴,那可是当地的老传统了。每年重阳节后的第二个周日都会办,祖祖辈辈办了大概几百年了。

       上网有风险,获取信息需谨慎。一不小心,就被忽悠了。

       轻信谣言,祸害了谁

       在谣言的大肆传播中,如果您有心,不难发现,除了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们,转发这事儿最起劲的,莫过于房产中介。“就改拆迁,罗湖房价不会跌的,肯定越来越贵,不信看看拆迁款就知道了。”中介们在朋友圈里如是说。

       每次有和房子有关的新闻,一准儿少不了中介的身影。不少楼市谣言都是中介开始传播,并逐渐形成病毒效应。比如此前有城市称要严查假离婚买房,中介就借此传播并导致该城市民政局一度人满为患。中介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不断进行病毒营销,影响购房者心态,并进一步扰乱心态。

       房地产由于特殊属性,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低频次交易,因此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而很多不良从业者正是利用这样的不对称和谣言来蛊惑购房者,使得健康的市场出现一些黑幕。譬如水贝村这样的谣言,吃瓜群众们在围观转发时也许只是消费了一次自我娱乐的话题,然而仔细想想,自己没准儿就在这样的消费中,被反向消费了。(文/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