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电视辩论:口技不够,演技来凑
2016-09-27 第118期 小编说新闻

       时间:美国东部时间9月26日

       地点: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篮球馆

       人物:唐纳德·特朗普,希拉里·克林顿

       事件: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会

       看点:首次男女候选人对决,首次年龄最大的候选人对决(特朗普生于1946年,希拉里生于1947年),首次资深政客和真人秀明星对决,首次两个纽约客对决(希拉里曾是纽约资深参议员,特朗普则是纽约亿万富翁)。

       在以上关键词中,大家最为陌生的恐怕要属这个霍夫斯特拉大学了。翻开地图,这个霍夫斯特拉大学位于纽约东南方,是个极为偏僻的地方,从这里开车到大名鼎鼎的曼哈顿要花40多分钟,放到北京估计就是燕郊那片了,对了,燕郊不属于北京。作为一所私立大学,霍夫斯特拉在美国大学排行榜上大概只能排130名,但它却已经不止一次地承办总统竞选辩论了。除了26日的那场外,它还主办过2008年和2012年的两场。

       这么个不知名的大学为什么能承办总统候选人的辩论赛呢?

       早些年,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在剧场、音乐厅、市政厅等各种场合都举办过,从90年代开始,把辩论赛场设在大学校园才渐渐成为一种趋势。主办一次辩论会对学校来说其实有点“劳民伤财”,少说也得上百万美元,一流大学对此敬而远之,于是机会就留给了那些希望获得宣传机会的二、三线大学。

       2012年,美国大选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设在林恩大学,这所大学只有大约2000名学生、100多名教职员工,体量可能不及中国一所小学。然而,电视转播吸引了数千万观众,林恩大学的名声也一炮打响。当时的林恩大学校长凯文·罗斯感慨道:“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的学校,所以也没有什么人会想到辩论将在这里举行。我们是一所小规模的大学,但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力。”


       历史上,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的最高收视纪录为8060万人次。当时是1980年大选年,时任总统卡特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共同参加电视辩论。里根从政之前的职业,大家可能有所耳闻,包括运动广播员、救生员、报社专栏作家、励志讲师,够牛了吧,但是最重要的是人家还做过电影演员、电视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适用于美国人,那一年,里根赢了大选,顺便刷了个最高收视纪录,至今无人能敌。2008年,以“黑马”姿态崛起的奥巴马与麦凯恩三场辩论的平均收视率也只有五千多万人次。

       如果里根的胜利还不足以证明电视辩论作用之大的话,那么再加一个肯尼迪总统的逆袭案例,或许就更有说服力了。

       时间要回到1960年9月26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直播间里,总统候选人理查德·尼克松和约翰·肯尼迪正在进行了美国总统竞选历史上的第一次电视辩论。在辩论之前,有着丰富经验的副总统尼克松力压资历尚浅的参议员肯尼迪,竞选结果似乎已经没有悬念了。但是电视屏幕改变了一切。

       尼克松由于刚动过手术,身体虚弱,脸色煞白,对比之下,年轻的肯尼迪则充满活力。如果在收音机里听这场辩论,人们大概会认为二人不分伯仲。然而,这是电视直播———憔悴的尼克松惨遭逆袭。事后,肯尼迪承认,如果没有电视辩论,他几乎不可能入主白宫。

       后来,在1968年和1972年的两次总统选举中,尼克松都拒绝参加电视辩论,于是两次他都成功当选了。可以想象,假如尼克松参加了电视辩论,那么1972年他与周恩来总理历史性的握手可能就要改写了。

       最后再来看看不久前希拉里与特朗普的电视辩论。不出所料,看似唇枪舌剑的二人其实就是在通过揭对方的黑历史来掩盖自己的黑历史。邮件门、纳税记录问题、政治献金丑闻层出不穷。从口技方面来看,就像当年的尼克松和肯尼迪一样平分秋色。所以,决定观众最终选择的可能还是双方的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