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犯规何时了!谁来管理中国足球?
2016-08-23 第115期 小编说新闻

       又见恶意蹬踏!在9月11日的中甲第26轮北京人和主场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中,赛场上出现不和谐一幕:人和球员在落后的情况下心态失衡,先是在第85分钟时,刘天琪因故意肘击被主裁判红牌直接罚下场;紧接着在第90分钟,韩鹏因被干扰控球,羞恼成怒下用一记脚后踢,狠狠蹬踏到了权健球员张修维的膝盖,但侥幸逃过了裁判的判罚。

       就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武汉卓尔主场对阵贵州恒丰智诚的比赛中,姚翰林做出双脚离地的暴力动作,恶意踹向带球的恒丰智诚球员左腿。踢过球的人都知道,“双飞大铲”是足球场上“废人”的危险动作。而面对这样严重的犯规,姚翰林也仅仅吃到了一张黄牌。

       如果我们再往前细看今年的中甲赛场,恶意犯规出现之频繁令人震惊。中甲第24轮,武汉卓尔主场对阵大连一方,大连一方的汪晋贤一脚直接对着武汉卓尔外援奥特森飞过去,这同样,是一个废人动作。

       第19轮新疆天山雪豹和青岛黄海的比赛中,青岛黄海的高梵在向前带球突破时遭到新疆天山雪豹球员宋勰的一记照着膝盖而去的恶意飞铲。

       中甲第7轮,武汉卓尔主场对阵新疆雪豹,卓尔队员柯钊从侧面一个凶狠的铲球放倒了阿卜杜力艾则孜,当值住裁判也只是一个黄牌警告。顺便说一句,柯钊这位球员,在老球迷眼里可谓大名鼎鼎。2013年,武汉卓尔曾在中超短暂地“一年游”,在当年联赛第二轮,武汉卓尔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柯钊在明显拿不到球的情况下施展了无影腿,对国安后腰马季奇腿部进行连续飞踹,直至放倒。

       还是中甲第7轮,天津权健主场对阵深圳佳兆业的比赛里,佳兆业队费煜一脚飞踹踢倒权健队的张诚,险些伤到对方要害,但这个危险动作也只是被当值主裁黄牌警告。

       这两年,国内足球联赛大力发展。无数世界高水平外援来到中超,甚至中甲联赛踢球,对带动足球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中超联赛转播权卖出了80亿的天价,带动中甲联赛也愈发激烈,但在联赛比赛中屡屡发生恶意犯规,让我们不禁会想:这些问题究竟是球员自身原因,还是由于裁判的不作为没能有效控制球场形势?中国的职业联赛的专业性、职业性,究竟配不配得上如今高昂的市场价值?

       在资本大量涌入足球市场的背景下,今年五月,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率中国足协以及中超公司的一些要员,与国际足联、亚足联的专家以及西班牙足球联盟主席和美国足球大联盟总裁一起探讨了一个问题:谁来管理中国职业足球?

       我们现在说管理中国足球,不仅仅要管好那些钱。我们更要管好的,是在发展的道路上,那些与市场不匹配的不职业的地方。在上述的中甲比赛中出现的恶意犯规,不单单只是球员的问题,中国足球联赛机制赛制的规范、裁判判罚的尺度与能力、教练对球员技术的规范、俱乐部对球员惩罚机制的实施等等都是必须完善的。中超、中甲要发展,水平要提高,仅是花费天价外援转会费、提高球员薪资水平是不行的。提高球员整体素质,改变管理混乱、管理者专业水平差等“伪职业”的点,才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