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出新花样的iPhone7给了国产品牌手机怎样的机遇?
2016-09-08 第114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 看腻了国内个别手机厂商一个月一次的新品发布会,今天凌晨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可能还是令果粉、果黑以及吃瓜群众失望了。整个发布会关于iPhone7的介绍乏善可陈,库克却在不遗余力地向观众推销一些配角产品。就好像你去北京中关村大卖场看一台相中很久的手机A,但是销售人员却非说手机壳B好,耳机C、手表D也不错,最后,你莫名其妙提了一个没有手机A的大礼包回家了。

       那么,我真正想看的“手机A”哪去了呢?

       好吧,先来简单了解下iPhone 7 Plus的新特点:1200万像素广角+长焦摄像头、立体声扬声器、A10 Fusion芯片、更长的续航时间、IP67级防水……算了,看看隔壁老三,都IP68级防水了,你非要比人家低一个等级。虽说实际体验可能也不差,但是在宣传上难免留给竞争对手把柄。不过,真正的果粉显然是不会关心这些参数的,毕竟苹果公司总是把魔鬼藏在细节之中。

       大力报道苹果公司的新品发布会,对当下众多的科技媒体、科技自媒体来说除了吸睛就是圈粉了,而且绝对不用担心被人质疑是在打广告,习以为常的网友也不会觉得自己看到的iPhone新闻报道是一则或硬或软的广告。苹果?iPhone?地球人谁不知道?苹果还需要花钱请媒体做广告吗?媒体难道不是倒贴钱去参加苹果发布会的吗?

       北京时间9月8日的媒体头条,显然又要被苹果承包了。但是,边际效益递减、审美疲劳还是让这场发布会变得黯然失色。

       自第一代iPhone发布后的十年来,有一大半时间,苹果公司貌似都是在消耗观众的耐心。当然这不能全怪苹果,也不能归咎为乔帮主英年早逝,毕竟目前的手机行业遭遇技术瓶颈,VR技术方兴未艾,iPhone7的外观、配置早已被媒体扒得连汗毛都数得清。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款小众手机居然还能在国内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不得不说已经是一个奇迹。

iPhone7发布会,等等,这好像是手表


       说苹果小众可能有人不服气,他们会说,苹果手机都烂大街了,公交地铁都有人在用。好吧,综观一下现在的手机市场,可以划分为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两个阵营(微软、Ubuntu、塞班、Bada哭晕在马桶旁),而苹果大概是15%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研究公司 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 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到7 月,苹果iOS 系统在中国城市中的市场份额再次下滑 4.4 个百分点,降至 14.3%的新低)。在人群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地方,坐公交地铁的时候,随便瞟一眼就能看到1、2部iPhone乃至5、6部iPhone,都是正常的概率现象。何况,除了iPhone,你又能认识几款安卓手机呢?安卓机的种类可是iPhone的千倍级别的。

       十年,仅凭一款小众手机打天下,好像又是一个“奇迹”了。小众产品想要获得大众化关注,往往都会把价格提到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这也是奢侈品行业惯用的手法。如此手法反过来又会促使苹果品牌bigger than bigger。再加上苹果的营销、媒体的轰炸,都会给人一种苹果手机至上的感觉。

       心理学上有“确认偏误”一说,意思是无论合乎事实与否,个人都会倾向于支持自己的成见和猜想。医学上也曾有相关的实验验证,即当一个人的固有观念受到质疑时,他的大脑皮层中负责理性思维的区域竟然关闭了,而负责感情的区域则变得异常活跃,这个人会变得不讲理。

       “确认偏误”这个词简直是为粉丝创造的。因此,当你已知某人是苹果手机粉丝的时候,最好不要去举例论证安卓手机是多么多么的优越,因为你的言辞只会令这名苹果粉丝心中不爽。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经常在网上观赏到精彩的安卓粉、苹果粉互撕大战。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确认偏误”会导致盲目消费,对消费者是不利的。但是反过来,诸如苹果一类的商家正在巧妙地利用“确认偏误”来谋利或者公关。看来,越来越平庸的苹果确实跟奢侈品牌的定位很搭。

       有人说:“我不喜欢苹果,我支持国货,只买国产手机。”其实国产手机早已成了一个“伪命题”。不仅中国没有国产手机,美国、日本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手机,韩国有家厂商倒是有能力一条龙地造出一部手机,而且各方面都不差,但是它显然也没有这么做。经济全球化这么多年了,无论是从成本还是技术考虑,厂商基本上都会选择多国共同完成一部手机的制造,比如处理器、操作系统来自美国,摄像头来自日本,屏幕来自韩国,人工组装来自中国……

       所以,我们现在常说的国产手机,其实都只是国产品牌手机。每逢国外敌对势力躁动的时候,那些呼吁“抵制外国货”的人可以歇歇了。

       前几年,打着互联网、粉丝经济旗号的某款手机一度引领国产品牌手机的新浪潮,但是如今这款手机却兵败如山倒退出国内前三甲。其实,正如互联网从来没有真正颠覆过什么一样,这款手机也从来没有真正在手机行业颠覆过什么,它的核心手段就是性价比。互联网永远是一个提升效率的工具,真正颠覆某个行业靠的只能是制造业的升级、技术的升级。而缺乏核心技术的厂商,在经历短暂的发烧后也是时候冷静下了。

       不过,苹果手机乃至整个手机行业现阶段的“冷静”,对国产品牌手机来说又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弯道超车时机。纵观科技行业历史,后来居上的超车现象比比皆是。老大人人做,明年到我家,科技以粉丝为本、科技以大屏为本、科技以换壳为本、科技以发布会为本从来都只是笑谈,回味下十年前(准确说还差4个月)第一款苹果手机的味道,机遇好像已经来了。(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