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衔多不压身,今夜我们都是“空巢青年”
2016-09-06 第113期 小编说新闻

       倘若不是“空巢青年”这个词惊动了人民日报的评论员,小编我还真没意识到自己又多了一个如此响亮的头衔。就好像前几年热炒的什么丝,连一些著名作家、大明星都自称“×丝”,大企业家们更是怀揣“得×丝者得天下”的宏伟理想展开二次创业,所以,有自知之明的小编就更不敢妄称了。

       按照新闻里的解释,“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他们有些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与亲朋好友联系减弱,成为一个个孤岛,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则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和艰辛。阐述格外煽情,一言蔽之,“空巢青年”貌似就是单身汪、×丝、大城市打工青年的一种杂糅性表达方式。

       就在上个星期,有媒体还针对“空巢青年”这一话题对2000人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4.3%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空巢青年”多。缺乏感情寄托(57.9%)和居住条件差(57.8%)被认为是“空巢青年”面临的两大困境。55.1%的受访者认为“空巢青年”既是一种居住状态也是一种心态。如何帮助“空巢青年”改善生活?64.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多发展兴趣爱好、从事公益活动。

       看完这些统计数字,估计很多人对“空巢青年”的理解就更晕乎了。这哪里是调查“空巢青年”啊,不就是一次当代青年生活及心理状况的统计报告吗?这组数据如果放在中小学生群体里,可能还会更高。

       调查中还提到,“空巢青年”面临的困境还包括生活拮据窘迫(49.5%)、社交圈子窄(48.1%)、缺少照顾和关爱(41.9%)、作息混乱(39.6%)、娱乐生活贫乏(33.2%)、上升通道受阻(12.9%)等。上班族们是不是感觉越来越亲切了,因为这就是几乎所有上班族都会遇到的问题。

       来看看咱们的老邻居日本,日本城市生活压力之大从自杀率中可见一斑。2015年一家日本婚恋公司做过调查,发现日本20多岁的年轻人中74.3%都是单身。另对7000名年轻人的调查显示,20多岁的单身青年中有40%的人不想谈恋爱,理由居然是“嫌麻烦”,他们更愿意把时间花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

       那么,这些人也算是“空巢青年”吗?从又宅又爱幻想的特点来看,有点像,但是要知道,诸如“吹面筷子”、“自动往面里倒芝士粉装置”、“溜手机机器人”之类脑洞大开的发明都是这类“空巢青年嫌疑人”发明的。这么看来,“空巢”反倒为青年人提供了创新的源泉。

       在中国,“奋青”们(奋斗在城市中的青年)面对“眼前的苟且”,心中依然怀着“诗和远方”。生活的压力或许会瓦解年轻人的一些情感诉求,但与此同时,高度的商业化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却能弥补了这份情感的失落。比如,一些人在感情遇挫的时候会选择疯狂的饮食以及购物,而当下在中国和日本流行的美食电视剧也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于是有网友感叹:“每个人都总归是个体,没有谁会一直依附或依赖谁生活。即使不在大城市里,互联网和手机有时候也让我们变得很疏离。如果有人能说说话,那最好。如果没有,就写下来,说给自己听……”

       今夜,大家其实都是“空巢青年”,而且也不排除明后天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