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番茄,砸西瓜,食物的归宿可不只有胃
2016-09-02 第112期 小编说新闻

       央视网消息 最近,那个以斗牛闻名的国度又开始“浪费”番茄了。据报道,8月31日那天,西班牙布尼奥尔镇准备了160吨番茄,2.2万名狂欢者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番茄大战。如此“血色狂欢”,难免让人心里嘀咕一句:太浪费了吧。

       无独有偶,今年5月在重庆武隆,2000名大学生展开了一场西瓜大战。当然,西瓜可不是西红柿,学生们相互投掷的仅仅是瓜瓤而已。不到1小时,1吨多的西瓜被砸光。

       外国人搞“浪费”咱们只是看看热闹,但是国内学生居然也敢这么玩,很快便引起网友公愤,有网友直言:“书都读到哪里去了,干的这蠢事,小学生都知道粒粒皆辛苦,这都成年大学生了!”

       小时候,李绅告诉我们“粒粒皆辛苦”,朱子告诉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那是因为李绅和朱子所在的封建时代生产力低下、物质匮乏。对于现代人而言,哪怕是怀揣节俭美德,心里多半也会犯嘀咕:“生活好了,浪费一点粮食也没什么大不了吧。”而在生活中,确实很少有人能真正将“光盘行动”付诸实践。聚会吃饭,浪费现象比比皆是,最多靠一句“服务员,打包”来进行一下自我安慰。但是如果遇到水煮鱼,吃剩下半锅花椒和辣椒,恐怕就只能去喂微生物了。

西班牙番茄大战现场


       道德固然是高尚的,但道德毕竟不是逻辑学,不能代替我们深入思考问题。

       节约粮食是为了物尽其用,然而物尽其用的方法很多,而且不一定要靠嘴,也可以靠一些更疯狂的举动,比如扔砸抛掷。如果觉得太暴力,咱也能文艺点,做成艺术品。这些都是食物的价值。

       如果只是按照“物尽其用”的观念推演,我们会得出很多荒唐的结论:拍电影,浪费了太多资源,尤其一些追逐戏,毁了多少车、掀了多少路边摊;啤酒节,好好的粮食非要酿成酒,酿成酒不喝非要用来互喷;泼水节,白花花的水像银子一样流失……

       为什么不把多余的粮食送给贫困地区的饥饿儿童?道德偏执的人常常会发出这样的质问。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做慈善也是要有成本的,比如运输成本。怎么运,运给谁,慈善事业的背后其实是一大堆的经济学问题,不是一个小学生砸碎自己的储蓄罐数出来10块钱塞进募捐箱里就能解决的。

       上文提到的重庆武隆其实也算是个盛产西瓜的地方,“盛产”的言外之意是:每年都会有西瓜滞销。滞销的西瓜怎么处理呢?周济当地穷人?穷人也不可能天天吃西瓜解饿吧。所以,“砸西瓜”活动应运而生。这跟西班牙的番茄大战非常相似,看起来是极大浪费,但是游客玩得开心,瓜农赚得开心,媒体报道得开心,当地旅游局也开心,没吃到西瓜的小编也一样替他们开心,这其实也是一种物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