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骗局何时了?虚拟号段沦为诈骗专线
2016-08-26 第110期 小编说新闻

       谁也没想到,一通诈骗电话夺走了一个花季少女的生命。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一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徐某因接到骗子的诈骗电话,对方声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给徐某。因为之前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徐某信以为真,就按对方的要求通过自动取款机汇款,9900元学费就这么被骗走了,在当天傍晚与父亲报警返回时,徐某突然昏厥,尽管在医院抢救两天多,仍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

       徐某的离世是一场悲剧,让人嗟叹惋惜。而这个夺命的诈骗电话,来自171号段,且被证实没有进行实名登记。这令人不禁产生疑问:在工信部的铁律严政下,虚商实名制违规现象为何仍屡禁不止?

       170/171是虚拟运营商号段。2013年12月,工信部审批通过了虚拟运营商170专属号段,并在2014年开始逐步投入市场使用。2015年8月,工信部开放171号段,并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然后把这些号码,转售给虚拟运营商使用。

       这两个号段的号码放出去以后,有些确实是人在使用,但还有一部分则是被买到的人“养”起来,用于网络刷单或注册网站。而不法分子若用170/171号段诈骗,事后把卡一扔,虚拟运营商也找不到使用者。所以,对170/171诈骗的反查比较困难。

       网上一项数据分析显示,在收集的149万多个恶意号码中,仅170号段号码就有将近13万个,占比达8.6%。其中,1705号段的恶意短信最为猖獗,1000条短信中99.2%为恶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起,诈骗号码从170号段转移到171号段,并且增长速度较快。170、171号段正沦为电信诈骗“专线”。

       170、171号段滋生犯罪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虚拟运营商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虚拟号段发卡和销售渠道存在漏洞,让部分电信诈骗分子钻了空子。实名登记不严、实际归属地不明,导致侦查难度加大,因此虚拟号段颇受诈骗犯罪嫌疑人青睐。

       若要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还要投入大量成本,比如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等。成本加大,利润减少,使其缺乏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的积极性。

       2016年8月15日起,三大运营商根据根据《反恐法》、《工信部25号令》、《工信部182号通知》等相关法令规定要求,对未实名登记(或信息不全)的用户依法停止提供通信服务,而在虚拟运营商这一边,实名制却始终难以落实。工信部开出的移动转售试验牌照到2015年底已到期,本该今年初就下发的移动转售正式牌照到现在还迟迟不见踪影,而这也与实名制进展困难有着很大关系。

       所以,要想中止170/171号段的乱象,首要的就是重新梳理虚拟运营商业务,在不能做到完善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宁愿先将其关停,将现有用户该清理的就果断清理,对于符合实名制要求的用户,也可暂时转移到传统运营商旗下,待虚拟运营商真正愿意遵守市场规则并拿出实际举措后,再把市场交还给他们。

       最后,提醒大家谨慎接听来自“170”、“171”的陌生电话;不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接到相关诈骗电话,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咨询、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