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6.5万亿假账与7块5一瓶的刷锅水
2016-08-23 第109期 小编说新闻

       “6.5万亿美元不翼而飞”!标题中大大“美元”暴露了这篇新闻的发生地。这是美国WND新闻网最近一篇报道的标题,内容涉及美军巨额假账丑闻。

       报道中的数据援引自美国国防部督察长审计办公室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将矛头直接指向国防财务与会计局,因为在2015年的一个季度里,美军就对2.8万亿美元的账目做了不当调整,而2015全年账目总调整额竟然高达6.5万亿美元。

       乍一看,这假账做得也太假了,这会计难道也是西太平洋大学毕业的?要知道,2016年五角大楼的年度预算才5730亿美元,假账规模与之相比,居然超出10倍以上。

       其实,仔细一想也能明白,账目表的每一小步都会带动整个账目一大步,这种多米诺效应令会计不得不在多处分账目中做调整,于是就出现了层层造假、更改后的账目总额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奇观。

       曾负责审计“陆军将军基金”的杰克·阿姆斯特朗说,负责一部分国防部会计事务的美国国防财务和会计局雇员把准备陆军的年终财务报表讽刺为“大塞子”。这个“大塞子”是业内人士用来形容编造数字的术语。

       “钱都去哪儿了?没人知道。”作为前五角大楼军事分析师,富兰克林·斯平尼反正是不知道了。

       不过,从美国国防部近年来的作风来看,我们倒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2016年4月15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称:五角大楼一高级官员认为整个国防部有20%的设施都是“多余的”,其中陆军占33%,空军占32%。

       另有报道称,美军在2016年6月波兰举行的军事演习中铺张浪费,连刷锅水都要用西班牙进口的某品牌矿泉水。小编在国内购物网站上搜了下这款神奇的刷锅水,500毫升卖7块5,看来这水还不只是有点甜了,最起码得4个加号。

       如此铺张浪费,那么美军的胆量源在哪呢?非政府组织“政府监督项目”直接指出:美国军工企业获益,一大群合同商所做的工作就是加倍收钱。

       好吧,现在小编就带大家扒一扒美国的军工企业。

       在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发布的“2015世界最大100家防务公司”排行榜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稳居第一。在前三十的军工企业中,美国军工企业达到15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业务主要来自美国军方,外国军方,美国联邦各部等,控制着40%的世界军火市场。2015年,美国国防部前100名承包商合同总额为1751亿美元,其中362亿美元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拿到。

       除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外,美国另外两大军工巨头分别是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这三兄弟都是纽交所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重合度很高,包括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US)(美国道富环球投资管理)、Vanguard Group(先锋集团)、Capital World Investors(环球资本)、American FundsWashington Mutual Investors Fund,这几家机构同时也是微软公司、苹果公司等IT巨头的大股东。于是就有人说,美国政府只要管住了华尔街,就能Hold住这些军工企业。

       而华尔街高管与美国政府高官之间的角色转换关系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美国多任财长如鲁宾、保尔森都是华尔街出身,他们离职后往往会重返华尔街发挥余热。至于美国军方高官,退休后也会选择去大公司。这大概就是“美国特色”的官商交流吧。

       2008年开始的那场金融危机大家或许还记忆犹新。在鱼和熊掌面前,美国政府明智地放弃了莱曼兄弟这条鱼,选择了房利美、房地美、通用汽车这样的大熊掌。当时还有人调侃说美国政府“要车、要二房而不要兄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后来的一次演讲中动情地呼吁:“我想让大家知道,你们现在所作的牺牲是为了下一代的幸福……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够成长在一个仍具备制造能力、能继续生产汽车并为美好明天奋斗的美国,我们就必须响应要我们做出牺牲的号召。”

       然而,奥巴马没有提到的一个重点是:通用汽车也有着华丽的军工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