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收获的除了奖牌,还有大国心态
2016-08-22第108期 小编说新闻

       在热情的桑巴舞中,里约奥运会闭幕了。开赛前,大家一直担心里约会办出“史上最糟糕奥运会”,不过现在,大家终于都可以松一口气了。

       然而对于中国代表团和国内亿万观众来说,这届奥运会的开始或许真的有些糟糕。面对自身发挥不理想、裁判判罚不公、传统项目状况频出等问题,许多看似“必进”的金牌意外旁落。不过,这就是竞技体育,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在之后的比赛中继续拼搏。最终金牌榜定格在第三名的位置上,而26块金牌,也成为悉尼奥运会以来,最少的一届。

       然而令人欣喜的是,从中国运动员到中国观众,都展现出一种以前完全没有的气质。大家关注奥运奖牌榜的目光,已经变得更加客观、成熟而理性。面对赛场内的不公选择宽容,面对赛场外的挑衅一笑而过,不因一时的得失或得意忘形、或垂头丧气,这是作为大国公民的自信,也意味着一种新奥运观正在形成。

       如果发起一项问卷调查,让网友对本届奥运会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做出选择,我相信由 “铁榔头”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披荆斩棘,最终时隔 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一定得票不低。但是我也相信,“洪荒少女”傅园慧的表情包,跳水情侣秦凯与何姿上演的求婚秀,也一定会有很多人选择。在通往体育强国的路上,我们渐渐学会了欣赏奥运、享受奥运。奥运会依然是那个奥运会,获得金牌依旧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期待,也是每一个国人的愿望。可是即便与金牌和奖牌擦肩,能够创造历史、突破自我,同样应该赢得掌声和点赞。在里约,我们的奥运观,开始有了越来越多轻松与快乐的色彩。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总结会上说,唯金牌论和金牌无所谓论都是错误的。既然是竞技体育,我们就会为了争取胜利而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历经坎坷,最终夺冠的中国女排,就是最好的榜样。但即便我们在金牌榜上不是第一,也失去了原来的第二,但并不表明我们就失败了,因为在金牌的背后,还有全民体育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在充满奥运精神的大环境下,老百姓活跃在各种运动场地的矫健身影,这才是更为值得骄傲的东西。

       我们享受快乐,我们得到激励,我们感受泪水,我们欢庆胜利,这是一个无比多元而丰富的奥运会,是一个契合了时代精神特质与民众需求的奥运会。而这种大国心态,或许才是本届奥运会上,我们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