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里约好风景,壮士暮年又逢君
2016-08-19 第107期 小编说新闻

       一场奥运会羽毛球的半决赛,牵动着两个国家球迷的心。三局苦战,最终林丹输给了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虽然遗憾,但这一刻,中国的网友们还是把铺天盖地的祝福送给了李宗伟。无关胜负,无关国籍,有的只是对于这两名曾37次隔网而立的伟大选手的敬意。

       如果用当下流行的CP来形容这对选手的话,那一定是相爱相杀的虐恋。1982年出生的李宗伟和1983年出生的林丹,最早一次碰面是在2004年的汤姆斯杯上,那一次,林丹以2:1取胜。当时林丹已经是中国羽毛球的领军人物,实力超群,被誉为“超级丹”。而李宗伟初出茅庐,技术青涩,打法相当保守,并没有给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造成什么麻烦。那天比赛结束后,李宗伟主动提出要和林丹交换上衣,也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两人之后共同坚守的这12年。

       林丹和李宗伟的名字每次被放到一起,人们总是要老生常谈地感叹一下,既生瑜,何生亮。两人在今天之前的36次交手中,林丹25胜。中国人印象中,超级丹自然是比李宗伟在实力上略胜一筹的。但事实上,李宗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林丹排名第三。这次奥运会上,他是头号种子选手。但对李宗伟来说,一个站在世界之巅的高手,打索尼、打陶菲克都没什么困难,却偏偏有林丹这么个迈不过去的坎。

       套用武侠小说里的词,大抵上林丹就是他的“罩门”。

       和林丹交手那么多次,李宗伟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在马来西亚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颇为传奇。决胜局林丹20比13领先李宗伟,只差1分就可以拿下。但后来竟然被李宗伟一分一分赶上来,23比21反超夺冠。

       煮熟的鸭子飞了,火爆的林丹气坏了,把球拍抛起,一脚踢飞。恩,这很林丹。但你以为李宗伟不气么,他就是因为气炸了才爆发小宇宙的。

       当时林丹打到20分的时候,李宗伟看着林丹开始调皮地对观众做飞吻,火一下子就上来了。让你得意!我要拼命了!那几年两人赛场相见,火药味都是很重的。一开始互相“瞪”对方,到后来,就不瞪了。

       有一次李宗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他(林丹)是我一个很伟大的对手,因为没有他,我觉得我也没有这么刻苦地去训练,一路比赛,也是有林丹,我就可以刻苦地说,我还有一个对手,最大的、伟大的对手。”

       2008年奥运会,林丹以2:0的绝对优势横扫李宗伟,成功在家门口夺得一块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决赛,林丹和李宗伟再次上演了4年前的巅峰对决。当最后一球出界,林丹成为了奥运会男单首位卫冕冠军,电视转播镜头最先给出了林丹奔跑庆祝的样子,而下一幕,则是满身是汗,喘着粗气蹲在地上拿牌子支撑住身体的李宗伟——时隔4年,历史重演,天意弄人。

       李宗伟在马来西亚是“独孤求败”的。他很羡慕林丹身边有那么多高水平的队友,可以一起训练,一起提高,以至于有一次听说林丹退赛,李宗伟还公开“求战”。 即便时间流逝,林丹在李宗伟心中依然牢牢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是林丹,督促着李宗伟坚持艰苦地去训练,是林丹,给了李宗伟一路过关斩将的勇气,也正是林丹,成为了李宗伟心目中永远都要追赶上的背影。

       令人庆幸的是,林丹对于李宗伟的感情也是如出一辙:“他是我最伟大的对手,因为有他,我的冠军才有更高的含金量。”

       该来的终归要来。又是一个四年后,林丹和李宗伟再次一同站在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残酷的是,这一次的相遇是在半决赛,注定只有一个人能够留在决赛场上。比赛结束后林丹的眼中没有伤感和落寞,两人再一次交换了球衣,紧紧相拥。

       正是里约好风景,壮士暮年又逢君。也许对于年龄已高的林丹和李宗伟来说,这将是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共同的绝唱。但那颗坚韧和追求胜利的心仍然炙热,这或许就是奥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