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胜强敌!女排精神回来了!
2016-08-18 第105期 小编说新闻

       13:13!

       13:14!

       13:15!赢了!中国女排赢了!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郎平率领的女排姑娘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两届奥运会冠军巴西队苦战到了第五局。面对卫冕冠军巴西队的强势进攻,姑娘们顶住压力,最终率先拿下赛点并趁胜追击一举拿下了比赛,以总比分3:2战胜了东道主!

       用荡气回肠来形容这场比赛,也许并不为过。在本场比赛开始前,相信很多观众都捏了一把汗,以为这将是中国女排在本次奥运会的谢幕之旅。在之前的小组赛中,状态低迷的中国队虽然击败了意大利、波多黎各,但是却分别负于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最终以2胜3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四,糟糕的战绩也让中国队不得不提前遭遇卫冕冠军巴西队。而巴西队在小组赛中不仅五连胜强势出线,甚至未败一局。另外,作为此次赛会的东道主,巴西坐拥主场之利。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尽管如此,女排姑娘们没有看衰自己,反而激励了他们的斗志,更加顽强。在第一局比赛中,中国队几乎以一边倒的态势失利,但是这一切没有让她们丧失信心。中国队开始了绝地反击!在郎平的指导下,不论首发或是替补都在全面发挥,失误减少,战术坚决,在进攻端的多变让在家门口比赛的卫冕冠军也感到难以适应。面对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嘘声,姑娘们相互激励呐喊,临危时无惧爆发。赢下最后一个球的那一刻,姑娘们相拥喜极而泣。他们赢得的不仅是比赛,更是刻苦奋斗、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

       这一刻,曾经的女排精神、女排魂,又回来了。

       有些年纪的人都会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作为我国第一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三大球项目,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一度在世界范围内战无不胜。是她们用“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鼓舞了整整一代人,甚至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离不开女排精神。在那些年,多少国人守候在十几寸的黑白电视机前,看着一记记重扣欢呼雀跃、感动不已。

       如今,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梦幻已然不再,虽然其间中国女排曾经夺冠,但曾经的“女排魂”却好像在渐渐散去。然而这一次,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在面对强敌时,我们在这些年轻队员身上,依稀看到了当年的影子。虽然他们并不像他们前辈那样拥有绝对的统治实力,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追求自己的梦想。虽然她们很年轻,但是她们身上依然有老一辈女排的拼搏精神,这才是中国女排的精神气质,无论时间久远,依然历久弥新。

       现如今,三大球依旧是中国体育未完成的梦想,女排让这个梦想更进一步,胜利的喜悦无以言表,但是背后的艰辛和付出才是今天胜利的保障。很多时候,女排就代表中国,女排魂就是中国魂。在重返世界之巅的路上,人在、魂在、精神在,那些关于体育强国的梦想、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实现。 文/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