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铜牌的“不思议”之旅
2016-08-13 第103期 小编说新闻

       “感觉就像做梦一样,经历了那么多,终于得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

       乍一看,这又是哪位奥运冠军的获奖感言。其实,这句话却出自柔道选手程训钊之口,11日那天,他收获了一枚铜牌。回首这条铜牌之路,可谓金光闪闪。25岁的程训钊先后战胜了希腊选手伊利亚迪斯(前奥运冠军)、匈牙利名将托什(2014年世锦赛亚军、世界排名第三)、瑞典名将尼曼(世界排名第四)。半决赛中,面对最终夺得冠军的日本名将茉秋真朱,程训钊虽然告负,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他击败了蒙古选手摘得铜牌。

       就在程训钊摘铜的第二天,日本男乒选手水谷隼也说了一段相似的获奖感言。他说:“我非常开心,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很高兴今天能取得铜牌。”在当天的里约奥运男乒铜牌争夺战中,水谷隼4-1战胜萨姆索诺夫。

       回顾里约奥运第一天的比赛,射击选手易思玲拿到铜牌后,不少媒体在报道时用了“易思玲仅拿到铜牌”这类满怀遗憾的标题。然而,正是这个“仅”字挑动了不少网友的敏感神经,引发大量吐槽。“金牌至上”的传统观念似乎真的成了老太太的裹脚布,至少在网上是这样。

程训钊


       对中国观众而言,观看奥运乒乓球决赛时的心情一般不会太过紧张,因为桌子两头站着的往往都是中国人。于是乎,里约奥运会女乒单打铜牌战反而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这次奥运女乒单打铜牌争夺战在有着中国乒乓球队团宠之称的日本选手福原爱与被称之为本次奥运黑马的朝鲜小将金宋依之间展开。对福原爱而言,她太想获得这块铜牌了,但是这个梦想最终被朝鲜黑马划上了休止符。

       今年22岁的金宋依刚出道一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相比万众瞩目的福原爱,金宋依的装备非常简陋,球拍泛白翘皮,连录像用的DV机也是国际乒联送的。站在领奖台上,铜牌在她那件袖子明显过长的运动服前熠熠生辉,她的笑容纯朴而灿烂。

       在里约奥运会56公斤级男子举重比赛中,泰国运动员辛碧获得铜牌。随后,辛碧成为泰国媒体的焦点。辛碧82岁的外婆也得知了喜讯,高兴的同时,她忘了自己患有心脏病。由于情绪波动较大,辛碧的外婆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

       “如果你在大满贯上获得第三名,你只能得到世界排名积分和一张支票。但是我肯定会用大满贯的第三名来交换一枚铜牌。”这是瑞典高尔夫名将亨利克·斯滕森最近在里约的感受。阔别奥运112年,高尔夫运动终于在里约回归。

       8月12日,跳水运动员秦凯和射击运动员杜丽在各自收获一枚铜牌后宣布退役。当年在雅典奥运会上,杜丽夺金后的回眸一笑令人记忆犹新,而秦凯自从参加男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以来,这个项目上的冠军他几乎没有丢过。在里约,两名传奇老将共同以一枚铜牌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如果给这个“句号”的前面加上一个定语,小编相信,这个定语需要“完美”。(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