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走红,是大国的成熟心态
2016-08-12 第102期 小编说新闻

       24小时内在微博圈粉两百多万,一个拿了铜牌的运动员火了!这事儿听起来很不寻常。“我已使出洪荒之力!”“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对明天没有充满希望,因为我对今天满意!”游泳界新晋“网红”傅园慧这些超出我们认知的赛后感言,打破了我们对中国运动员实力超群却老气横秋四平八位的印象,瞬间点燃了网友们的欢乐情绪。

       有网友评论说:“傅园慧这小丫头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相信,国人的体育情怀除了金牌还有运动竞技本身的快乐!”

       无独有偶,拿了银牌的徐嘉余,获奖感言竟然是“杨哥(孙杨)好棒,他拿金牌我太激动了”;傅园慧拿了铜牌居然是靠采访记者告诉她才知道的,听闻之后开心地连连说“我很满意我很满意”;17岁的小将李朱濠游完预赛后向记者表示“200米蝶泳不太适合我”;“国民老公”宁泽涛在预赛被淘汰后,没有难过也没有黯然离场,而是坦然面对镜头表示自己“没有状态不好,就是这个水平”……而对于他们或好或坏、拿了金牌或者预赛就被淘汰的成绩,网友鲜有指责,而是毫不吝啬地将鼓励和赞美送给他们。

       很多有着奥运记忆的中国人,都曾有过为一块金牌的得失大喜大悲的经历。有点年纪的人还会记得,32年前许海峰在洛杉矶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时,多少国人激动落泪,也许从那时开始,我们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时,还多了一个“金牌情结”。也正因此,才会有对“首金”的看重,和曾经对“遗憾失金”的运动员的指责。

       逐鹿赛场,比赛结果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看待胜负的态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对体育的理解也逐渐转变。不论运动员或观众,思想都更开放、更包容、对体育的解读更到位。从前“以金牌论英雄”是金科玉律,如今大家的视角宽了、心胸广了,更多的人看到了运动员挥洒的汗水与努力、赛场外的动人与有趣。大家也逐渐了解到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夺冠,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更不仅仅只是取决于金牌。

       体育运动是青春事业,每一届奥运代表团选手,差不多就是那一代年轻人的代表和写照。本届中国奥运代表团,416名运动员,平均年龄24岁。这意味着90后作为群体性力量,开始登上时代舞台。

       90之后的一代,成长在一个富裕强大起来的国家,一个丰富多元的社会,没有苦难记忆,甚少历史包袱。这些因素反映在运动员身上,就是看上去都不沉重,个性活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51块金牌位居世界第一已经证明了我们作为竞技体育大国的强大实力,八年后的今天,新一代运动员用他们淡定看待成绩、享受体育本身的平常心,来向世界展示我们已有了与竞技实力相匹配的心态和气度。

       用平常心看待得失,争取胜利而不强求胜利,直面对手而不贬低对手,是我们在奥运观赛时应有的“大国心态”。如果运动员在赛场上尽力拼搏过,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没必要感到遗憾。有主张有定力,有激情有理性,这才是我们成为强国国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应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