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女神专治各种“黑哨”
2016-08-11 第101期 小编说新闻

       赛场上发生误判或者黑哨,对很多观众来说都是不想的,除非黑哨给的是自己不支持的一方。在今天的举重比赛中,一名选手在举起214公斤的杠铃后没能稳稳站立3秒钟,但还是收获了三盏白灯并最终夺金,引发“黑哨”争议。在对获得银牌的选手表示遗憾的同时,我们其实也不必对“黑哨”过分在意,毕竟任何比赛都有运气成分,而且运气的力量往往不亚于实力。

       不过,对帆船选手徐莉佳而言,在面对人生和赛场的各种“黑哨”时,她都非常幸运地逆袭成功了。

       很多人对于徐莉佳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伦敦奥运会女子帆船冠军以及伦敦奥运会闭幕式旗手。相比之下,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一次男女同场竞技中的表现更显惊艳。那一次,她作为参赛的唯一女性,在10名男选手的围剿中夺得冠军。

       8月9日,里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紧张进行中。第二轮比赛结束后,美国选手抗议徐莉佳转圈速度过慢影响了她的比赛,组委会最终决定取消徐莉佳的第二轮成绩,导致徐莉佳暂列第23名。是不是误判或者黑哨咱们暂且不论,但是这样的裁决显然激发了徐莉佳的洪荒之力,两轮过后,徐莉佳幸运地重返榜首。

       如果说这是一个奇迹,那徐莉佳的人生真的堪称一部传奇了。早在她出生的时候,上帝就给她吹了两个“黑哨”:右耳几乎听不到声音,左眼也有严重的视力模糊。

       然而,鸡汤文里常见的“上帝先关门后开窗”一说在徐莉佳的身上得到了验证。乐观的徐莉佳认为一半的听力可以让自己更专心,左眼虽然模糊但是好在右眼正常。14岁时,徐莉佳在欧美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中夺得冠军,15岁时她又在釜山亚运会OP级帆船赛中折桂。

       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上帝突然又来给徐莉佳吹“黑哨”了:她的左膝关节处被查出了肿瘤。后来,尽管医院及时切除了肿瘤,但是由于那个肿瘤是长在骨头里的,现在徐莉佳左膝骨头的三分之二还是空心的。

       光辉的成绩和不屈服于“黑哨”的精神似乎还不足以支撑一位“女神”的形象,所以现在,徐莉佳那口流利的英语就要派上用场了。关于学英语的动机,还要追溯到1998年徐莉佳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当时的她不懂英语,面对有争议的“黑哨”也没办法申诉,最终只获得了第158名。那场比赛过后,徐莉佳下定决心要把英文学好。十多年后,面对BBC的记者,这位帆船女神已经可以用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应付自如了。(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