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也不能轻易输在人生起跑线上?
2016-08-04 第97期 小编说新闻

       人的酒量是练出来的吗?不管你信不信,至少浙江东阳有位当爹的就信了,他不仅认为自己练出了好酒量,还刻意训练儿子小新的酒量。从小新上幼儿园开始,这位父亲就让儿子每天尝一点酒,为将来“感情深、一口闷”做准备。如今小新已有10岁,在酒量方面显然已经赢在了人生起跑线上。可是就在上周末,小新出事了。

       那天晚上10点左右,小新一回家后就瘫倒在地上,浑身散发着酒气,任妈妈怎么叫都没反应。小新妈也没太在意,因为小新爸喝醉酒也是这样子——似乎这小新爸的酒量也没传说中那么厉害。然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小新还是昏迷不醒,小新妈担心会出事,才赶紧把孩子送去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令所有人大吃一惊:小新血液酒精含量超标21倍,属于严重酒精中毒。

       多年的训练,怎么会突然喝出个酒精中毒呢?等小新醒后一问才知,原来那天他在回家的路上口渴了,就到小超市买了瓶二锅头——渴了喝酒不喝水,真的很难想象平时小新爸是怎么训练孩子的。这次喝第一口的时候,小新就已经辣得受不了了,本想直接丢掉,可就在这个时候,“节省”之念大发,于是硬着头皮继续喝,一瓶白酒就这样下了肚……然后,什么时候回到家,什么时候倒在地上,他都记不得了。

       估计很多男同胞小时候都有过被大人“劝酒”的经历,大人们那半开玩笑半正经的表情一直印在少年小编深深的脑海里。少年小编对酒的感觉,更多还是来自影视剧场景:景阳冈上武松的十八碗,铁拐李的大酒葫芦,孙悟空在蟠桃宴上偷喝的琼浆玉液……无不在向一个孩子传递着这样的信息:酒,是美的。

       不过,等少年小编真正尝到酒的时候才发现:电视剧都是骗人的。这个时候,大人们往往又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等你长大了才能品出酒中滋味。

       于是多年以后,远在他乡,小编跟一群陌生人觥筹交错,喜欢喝酒的喝酒,不喜欢喝酒的以茶代酒,倒也没遇到过多的劝酒行为。再陌生的关系,敬上几个来回,恍惚间就感觉身边这些人都是前世擦肩而过的——难道这就是大人们曾经说的“酒中滋味”?虽然小编一直以茶代酒。

       在一些劝酒过多的场合,酒桌文化就会变得简单粗暴。小编有个朋友喜欢在网上搜罗一些十全大补汤般的防醉解酒法,其实这些大都是没喝过多少酒的理论家东抄抄西翻翻编出来的,真正喝酒的人根本用不到,喝醉的时候也想不到,解酒法也只能留给醉酒者的家人拿来临时抱抱佛脚。

       网上的很多科普文章早已解释得很清楚,酒量跟每个人体内的某种解酒酶的数量以及肝功能有关,所谓的“练酒量”不过是强迫身体一时的适应酒精罢了,久而久之依然是伤害。就好像现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远高于常人,但他们的黄金期却只有短短数年,退役后的身体状况往往不如常人。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估计不少人那颗熬夜边看比赛边聚众喝酒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尤其是面对“Rio2016”这个带有某种酒暗示的标志。但是请相信,即便是像鸡尾酒、果酒这样的低度酒,也绝不是少年初学者用来练酒量的小角色。酒量,输在人生起跑线上又何妨!这么多年过去,人生的滋味真不是三杯两盏淡酒能品出来的……(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