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没钱,都来干一碗穷游的鸡汤
2016-08-01 第96期 小编说新闻

       回想早些年的个人信息登记表,如果在爱好栏里看到“旅游”二字,往往会感觉此人有闲有钱又有范儿。那时有一种鞋就叫“旅游鞋”,不过现在去商店说买“旅游鞋”就显得有些土气了,“旅游鞋”这一概念已经被“运动休闲鞋”、“户外登山鞋”所取代。现在的我们甚至连“旅游”都很少提及,而是选择了另一个更富有文艺气息的词语:“旅行”。

       后来,不知是谁又问出“旅行的意义”这么一个屈原天问般的问题,连小编这种一贯认为旅行就是吃喝玩乐的人也开始陷入沉思,变得文艺,怀疑起过去的人生,妄图远走他乡寻找旅行的真谛。此处响起陈绮贞《旅行的意义》那小清新的调调。再后来,“旅行”的风头又被“穷游”给抢了去,没经历过穷游的旅行者都不好意思自称“驴友”了。那么,穷游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7月31日凌晨2点,三名95后的俄罗斯大学生站在重庆一条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举着纸牌,朝过往的车辆挥手。随后,高速工作人员把三人带到服务区,经过一番询问,原来这三人半个月前来到中国,从新疆出发开始“穷游”中国,不带一分钱。

       如此穷游,真正诠释了“穷游”的概念。网上很多穷游攻略都只会教人怎么砍价、怎么选路线这些小伎俩,甚至有怎么逃票这样的违法行为。这三个俄罗斯青年倒好,不带钱,连砍价的工夫都省了。但是,他们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呢?据他们自己说,主要通过搭乘顺风车以及“乞讨”方式完成旅行。他们随身带着许多牌子,上面用中文写着:“我们可以一起合照,请给一点钱”、“请给一点钱,去游中国完成梦想”等等。

       这样的牌子大家是不是似曾相识?在马路边、地铁口经常能看到类似的乞讨行为。对骗子防范意识的增强早已令很多人收敛了同情心,而这三名俄罗斯年轻人能走到现在大概要得益于头顶上的异国光环吧。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在高速路上,三人称,7月31号凌晨他们本来搭乘了一辆“顺风车”,但因为要去的方向不同,不得已才在高速公路上下了车,准备再拦另外一辆车继续旅行……

       且不说高速路上的危险性,单从交通法规意识来看,你敢拦,有司机敢停吗?好吧,危险和交通法规意识在穷游者面前都是浮云,那你们真的不觉得自己是在给高速工作人员添麻烦吗?

       这会儿,估计三个穷游的年轻人又上路了。小编不由想起武侠片中大侠仗剑走江湖的情节,那应该也算一种穷游吧,当然,前提是无视大侠们一伸手就能掏出十两银子这样的剧情漏洞。连走数日,没有客栈落脚,风餐露宿吃烤鸡,居然还连声叫好,把少年时的小编馋出了无数的幻想。现在仔细一想,走江湖就变得有点“污”了,大侠们究竟如何解决“刷牙、洗澡、洗头、一套衣服换洗、上个大号有没有带纸”这些实际问题呢?

       所谓穷游,其实更像是富人的游戏,毕竟真正的穷人哪还有空去旅行呢。正因为手头的宽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世界上确实有很多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于是就有聪明人妄图通过把自己“变穷”来获取……显然,这犯了一个逻辑上的错误。

       相比于让自己变穷,倒还不如旅行时少拍点照片、少发点朋友圈,如此一来,说不定你还真能收获一点“意义”。(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