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个靓号梦
2016-07-29 第95期 小编说新闻

       你的手机号是靓号吗?你的QQ是靓号吗?你今年的年龄是靓号吗?你的车牌号是靓号吗?什么,还在摇号呐,那当我没问。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如获至宝、激动万分地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块钱“靓号费”。于是,双方陷入一场纠纷。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不过凭小编的新闻直觉来分析,汤先生的“靓号梦”基本上破灭了。

       文化也好,迷信也罢,相信每个人都有过一个“靓号梦”,尤其是通讯常用的手机号、QQ号什么的。在通讯领域,靓号的黄金期估计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的固定电话时代。记得当年小编家里还有本印刷好的电话本,几乎囊括了本地所有人的电话号码,那时候大家还没有隐私保护意识,都是真名实姓,好在重名率高,间接起到了一层保护。

       那时的少年小编对这些电话号码无感,更别提里面的靓号了。唯一感兴趣的是翻查有多少人跟我爸爸同名、跟我妈妈同名。后来由于经常听家里人聊电话靓号(当然那时也不叫靓号,叫“好号”),才知道原来“8”就是“发”,“6”就是顺,“4”就是……印象最深的还有“521”,以至于后来“520”的盛行令小编倍感不适。

       那个年代,安装固话的人少,有车的自然更少。不过少年小编求知若渴,除了背一堆电话号码外,还在马路边背了各种车牌号,至今记忆犹新的就是靓号“00888”……

       进入21世纪,手机逐渐盛行,当年熟记的各种固话靓号很快就从大脑里清空了,不过也没有被手机靓号覆盖,因为我们可以在手机中为每一个号码设置一个汉语名称方便查找——这就是了不起的手机通讯录了。从此,手机靓号就变成了——跟陌生人初次交换手机号时获得一句“哇塞,你这号真牛,土豪啊”,然后输入通讯录,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如今在多数场合下,手机号都已经沦落为仅供主人自娱自乐的收藏品。至于QQ号,遭遇比手机号更惨,加好友的时候常常会收到一句“还是加我微信吧”。

       不过,少年时的经历依然奠定了今日小编对各种靓号的审美基础,同时也陷入对“数字迷信”批判的矛盾中。作为一种心理上的妥协,在不喜欢4的同时,小编表示对8和6也嗤之以鼻。不过,小编个人还是挺想要个尾号是自己生日数字的手机号的。

       虚拟运营商刚出来那会儿,盈利能力饱受质疑,毕竟网络都是租用三大运营商的,优惠活动捉襟见肘。但是虚拟运营商全新的170号段拥有很多靓号,虽说价格不菲,但也吸引了不少用户。如何不多花钱也能领到自己满意的靓号呢,那只有等了,等哪天虚拟运营商搞促销活动,没想到还真给小编等到了,收获了一个以自己生日数字结尾的手机号。不过,一个月之后,小编就注销了这个靓号,因为要把人际关系转移到一个新的手机号上,成本太高了。再加上170号段已经成了推销、诈骗的重灾区,多次被媒体曝光后,收藏的心情也大受打击。

       不过,仔细想想,小编目前依然有一个带自己生日数字的靓号,而且还能常常有机会大声告诉别人,唯一可惜的是,这号比手机号略长,而且对方一般只让我报后六位。(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