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
你却在家看网络直播
2016-07-26 第94期 小编说新闻

       朋友,你喜欢钓鱼吗?你喜欢看别人钓鱼吗?你喜欢看网络直播钓鱼吗?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小编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上无意中发现了三个直播钓鱼的个人频道,于是挨个点开看了一个小时,边看边想:这世上谁会无聊到看别人直播钓鱼呢?

       直播钓鱼大概只是网络直播这条长尾上的一小段。当下网络直播的火爆,用一首神曲的歌词来形容就是:“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大家对网络直播的第一印象大概是那些对着镜头聊天唱歌、面部分辨率极低的女主播们,而网络直播的负面新闻也大都跟这类节目有关。

       比如最近又有媒体曝出,一名12岁少年沉迷网络直播,半个月给主播打赏了3万多块钱,而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外来务工者,只是把手机给孩子玩才发生了这样的事。另有媒体报道:王先生在某直播平台观看视频,无意间搜到一个小女孩的直播视频,其中竟有一段换衣服的视频,于是赶紧向官方举报。

       这类新闻大概会引发更多人对网络直播的好奇。其实,如果抛开“网络”,我们真正沉迷的只是“直播”本身而已,网络不过是当下直播最好的一种形式。新闻,要看直播;体育比赛,必须看直播;马路上两个人吵架,也会有人在一旁看上一个半小时的全程直播。人类骨子里是喜欢直播的,因为直播意味着实时掌握信息,除了满足自身好奇心外,在进化过程中也是一种优势。

       过去,榜文、报纸为人们看“直播”提供了一种间接可能——只不过会有几天甚至几个月的延迟而已。不要怀疑文字传播也是一种直播形式,现在网络视频直播一般还有几分钟延迟呢,知足吧。还记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吗?杜甫写这首诗的时间是公元763年春天,而官军收河南河北发生在公元762年冬季,这直播延迟得……好在网络的出现让“天涯共此时”变成现实,不过也导致了“情人不再怨遥夜,竟夕难再起相思”了。

       除去负面新闻不断的各类女主播秀场外,网络直播确实让我们更方便地欣赏这个世界。去年大家还在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年移动端网络直播一火,大家掐指一算,一块钱的礼物能换来主播们的一句“谢谢”,现实中,一顿饭却常常令相亲对象老死不相往来,果然还是在家看直播最划算。在此必须感谢三大运营商这几年的提速,顺便再呼吁他们降降资费。

       但是,仅仅看直播就够了吗?电影《楚门的世界》结尾,真人秀男主角楚门毅然走出摄影棚去看外面的世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齐为他欢呼。也许此时的楚门也在心里为观众们欢呼:你们也终于从这场虚伪的真人秀直播中解脱了。(文/杨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