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类诈骗:一场非理性闹剧
2016-07-25 第93期 小编说新闻

       玉皇大帝是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天地主宰,后来多出现于影视作品中,他第一次出现在荧幕上还要缘于1988年的《西游记》。几千年来,中国古代神话的尚德精神影响着人们对历史人物的品评与现实人物的期望,但,神话归根结底是后世作家的艺术虚拟。倘若在今天,有人对你说他是玉皇大帝二儿子,你说不定会质疑他的精神问题。

       可是就在不久前,自称是“玉皇大帝二儿子兼地府六殿执行官”的倪某通过这些“头衔”以保受害人家人平安及驱鬼做法事缴纳贡金的方式,诈骗梁某某、张某、郭某3人20余万,事后还以“天机不可泄露”为由让三人坚决保密。

       在认识倪某之前,郭某的父亲意外过世,母亲则是一名残疾人。郭洁对倪某很信任,便将家事说给他听。倪某称有办法帮助郭家转运,方式是驱鬼做法事交贡金,而贡金需要8888元,还声称贡金就像供品一样,供奉一个月后,便能返还。1月到5月之间,郭某前前后后一共交了8万多元贡金,而郭某的朋友梁某和张某也未能幸免,倪某以小鬼缠身、转运等手段向梁某索要了4万元,向张某也要了8万元,一共收了20余万贡金。“天神”级的人物就这样轻轻松松骗取到了贡金。

犯罪嫌疑人倪某作案道具 安宁市公安局 摄

       一段时间后,三人发现没有“转运”,并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于是前往派出所报警,从警20余年的警察表示,在自己职业生涯中还是首次遇见年轻人因为这个原因被骗的,连警察叔叔都惊呆了,求三人的心理阴影面积。

       正如倪某一直在强调的“信则有,不信则无”等诸如此类的台词,就是给三位受害者不停地输入心理暗示。研究人员表明,其实,迷信就是“非理性地相信某种行为或仪规”,是一种封建陋习,在自然灾难面前,在贫穷困苦面前,在孤独寂寞面前,在升官发财面前,迷信给了广大劳苦大众一种精神的企盼和力量。

       结婚选日子,买房看日子,有些人连生孩子也要凑个好时辰。近日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一对公婆做了一件疯狂的举动,迷信的他们觉得时辰没到,阻拦孕妇提前剖腹产。因为孕妇已经怀孕38周,经检查发现胎儿脐带绕颈3圈,情况不是很好,医生建议孕妇剖腹产。但女子的公婆说,等到了好日子再进行剖腹产。几天后,孕妇突然腹痛难忍,但公婆仍坚持不生。一边是人命关天,一边是良辰吉日,直到孩子的脚露出宫外才同意手术,母子这才脱险。细思极恐,由于迷信差点闹出了悲剧。

       在我国古代,历代府县志在对风俗事象的记述中,对迷信鬼神,几乎都持否定态度。一次,萧风翥家中的小孩患麻疹,家属求神祷佛,安设“娘炉”,萧凤翥对此进行劝阻,以科学道理告诫家属应请医诊治,并将家中“娘炉”销毁。影响所及,不少亲朋戚友亦仿效其做法。萧凤翥认为人死后,按照家庭财力,办理丧葬,毋须延僧理忏。他认为诵经念佛,事属虚幻,乃浪费人力财力,毫无意义之举,告诫家属遵守教训。

       日前,新闻中所提到的倪某已被派出所抓获归案,看来这位身兼数职的“玉皇大帝二儿子”应该给自己“转转运”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