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不“穷”
2016-07-11 第88期 小编说新闻

       翻腾着的瑰丽的朝霞,像溶化的水彩,远处的山脉静卧在旭日东升中……面对美景,身未动,心已远。或许,到了江南才能体会不一样的烟雨朦胧,兴许,走远点儿才知道徐霞客用脚丈量天下的宝贵。旅行,让人思考。

       从西安到兰州,600多公里路程。蒲伟和他8岁的儿子背着行囊徒步出发,在磨练孩子意志力的同时,他希望此行能让孩子走进真实的世界,去感受人世间的冷暖。而这次旅途,蒲伟和他8岁的儿子一共只带了100元现金,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穷游”。


       作为曾经登过珠峰,有着丰富的户外经验的蒲伟和他8岁的儿子上演了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搭顺风车,借宿别人家,受到帮助要去感谢和感恩,遭到误解和冷漠了别放在心上,对于这样的道理,很多家长是用语言告诉孩子的,可蒲伟却让孩子去经历这些。

       穷游也好,“生存体验”也罢,吃苦只是一种手段,并非目标。当然,“100元穷游”并不适合所有的家庭。一些家长把孩子带出去磨练意志,从初衷上来说是好的,但一定要把握好度,量力而行,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开始“穷游”世界,拍清新的照片,写文艺的篇章,谈蹭车、蹭吃、蹭喝的攻略,他们赚足了眼球,诗与远方成了情怀,每个人都想要浪迹天涯。穷游,迅速成为一种时尚的旅行方式,一种气候,一种文化。

       据长沙晚报今年3月的报道,长沙妹子徐晶就辞去工作,于2014年12月到2015年7月只身在非洲原始部落穷游了8个月,还拍摄了一段时长19分钟的“2015 图尔卡纳”视频,在驴友中热传。这段时间里,她先后游走了肯尼亚、坦桑尼亚、马拉维、埃塞俄比亚4个国家,而且走的路线与那些旅游团队截然不同,都是与当地居民一起坐汽车。晚上,她一般是住在沿途居民家中。徐晶说,“其实我的非洲旅游不是探险,是一种放松与体验。”

       作为“穷游”鼻祖的徐霞客,他与“背包客”、“沙发客”的共同特点就是勇敢。他们都敢于走出去,敢于探索这世界上的各种未知。更何况,许多人旅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吃大餐、买纪念品、住高档酒店,而是想去看,去了解,去触摸这个世界。

       2012年,35岁的盲人按摩师曹晟康历经19天,身背旅行包,手持导盲杖,他用搭车和徒步的方式,独自完成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异国行。穿越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后,曹晟康回到广西,结束了19天的异国行,一共花费4000多元。他希望证明:盲人也能独自旅行。

       “穷游”不是“穷”,而是“游”。一生当中至少有一次“穷游”,你有勇气吗?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