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加分政策五花八门?
2016-06-29 第85期 小编说新闻

       炎炎夏季,西瓜成为最闪亮的“明星水果”。窝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吹着空调,吃着鲜甜汁多的西瓜,这才叫夏天。可以说,没有西瓜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夏天。

       说起西瓜,我们平时所吃的西瓜基本上都是圆形的,最多也就是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你见过方形的西瓜吗?近日,有市民在重庆大坪一家超市里发现了一个方形西瓜——其瓜皮颜色与普通西瓜一样,但瓜形却是方方正正,像个超大号的骰子。这个方形西瓜长宽高约15厘米,呈正方体,八个棱角处比较圆滑。此外,西瓜浑身深绿色,表面和普通西瓜一样有墨绿色的纹路。方形西瓜的亮相也引起了不少逛超市居民的兴趣,但是一问价格,398元的高价让市民纷纷表示难以接受。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逛超市的顾客路过看见了方形西瓜,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迫不及待地大声招呼同行的伙伴来看稀奇;有的顾客第一次见到怀疑就是假西瓜,还要上手摸一摸,敲一敲,抱起来掂一掂重量,发现是真西瓜后脸上也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还有的顾客赶紧拍照发朋友圈。

       其实,这种方形西瓜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最早是日本为了西瓜方便运输存储,节省空间而培育的。虽然外表奇特,但不是转基因西瓜,只是人们在培育时,将其放在一个透明的盒子里,所以成熟时它就长成了方形了。古语有言“强扭的瓜不甜”,但对此专家也表示这样生长出来的西瓜营养价值和普通西瓜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用这样一个噱头来抬高西瓜的价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着实让人无奈,相比起来,下面这则新闻的“透明化交易”也是蛮拼的!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洛阳市一些小区门口,经常看到有农户牵着羊卖鲜羊奶,图“新鲜”购买的市民还不少。现在什么都讲究“透明化”,高校的透明食堂,餐馆的透明厨房,现在又多了个“透明羊奶”。

       这样的“鲜”羊奶真的好吗?农户商家表示,新鲜羊奶,现挤现卖,8元一斤,绝不掺杂使假。他们是附近村民,奶羊是自家养的,一般下午骑着三轮车到小区门口卖,早上会到早市上出售,生意不错,很多居民喜欢喝新鲜羊奶。同时,羊都是散养,产出的羊奶很健康,营养价值高,全家都适合喝。农户也强调到,羊奶买回去后,一定要煮沸了再喝,不要生喝,不卫生。但有关专家表示,现挤羊奶虽然没有添加剂,但在营养价值上与包装奶并没有大的差异,而且现挤羊奶的品质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也不卫生,如果奶羊感染了疾病,人饮用后也易患病。

       俗话说,病从口入。人们在饮用未经消毒的羊奶或食用不熟的羊肉后,均有可能感染布鲁氏菌病(俗称“懒汉病”),人们可要提高警惕了。

       喝羊奶不足为奇,但是关于喝尿,小编还真的是第一次听说。恩,这是一条有味道的新闻。“中国尿疗协会”内,成都刘兆祥(化名)在25名常务理事中排名第一,他已坚持喝尿23年,自称治好肺气肿。原来,在1993年的时候,刘兆祥参加了一场尿疗的宣传大会,花7.8元钱买回来一本书,看了三遍后,开始喝尿了。他声称,以前打麻将得戴老花镜,喝了三个月后,不用戴也可以把牌看得清清楚楚,现在视力1.5。

       尿疗在古籍中确实有过一些说法,现在用尿来治疗的依据,也只是在古籍上才有,但这些古籍有精华,也有糟粕。现代医学家表示,他们行医多年,都不推荐也不提倡尿疗。有泌尿专家分析,尿疗本身没效果,可能是心理暗示在起作用。更何况,2016年3月,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曝光首批“山寨组织”名单,中国尿疗协会为虚假组织。

       前有“天价西瓜”,后有“天价手机膜”。888元买张手机膜是什么概念?平时生活中贴个手机膜均价大概在50元以内,即便是钢化膜也在200元以内。近日,上海一位14岁少年中考完在一家手机店买手机,买后在店家推荐下又贴了手机贴膜。少年未问清价格,店家就已贴好膜了,并要收888元,少年只能付钱走人,天价贴膜令人难以接受。家长前往交涉时店家表示,这888元的手机贴膜,功能强大,还可以终身包换。看来,以后贴膜,切记先问价钱!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网

       6月接近尾声,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考场之外,另一件事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

       中考加分是每届考生及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中考多加一分就意味着可能上一所名校,一分之差就可能导致你不能进入理想的学府深造。如今,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而在呼和浩特,从业10年以上(含10年)的环卫工人子女可加4分……

       这些年来,各地曝光的中考加分乱象屡见不鲜:加分考生大半出自同一场比赛;本来“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一直是汉族,中考前却变身少数民族……

       公平考试、透明招生,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倘若加分政策被滥用,就会失去其原本彰显教育公平的初衷。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