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生活”小心别“玩大”了
2016-06-13 第81期 小编说新闻

       炎炎夏季,不管你见或不见太阳的面儿,热力都会对你展开720度的包围,结束高考后的考生们的气场堪比这股热浪,势不可挡。日前有媒体报道,为了减压,来自川渝的2000名学生近日在某旅游景区内展开了西瓜大战,1小时砸掉的西瓜重达1吨。该行为引起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质疑,通过扔西瓜的方式减压是否合理?这样的行为会不会太浪费了?

       每年毕业季、高考季,“花式减压法”层出不穷,比如,厦门市某中学高三学生在教学楼前将废旧试卷和书页撕碎撒下,并大喊“加油”;成都某中学的一群男生则采取了该中学的传统的“吼楼”方式(“吼楼”就是在方形教学楼内,向对面教学楼的学生打招呼的一种方式),以此来表达心中的轻松和喜悦。高考后,这种放松疯玩的常态,真的正确吗?

       其实,不管是“砸西瓜”还是“撕书”,这样的方式都是疯狂的。俗话说得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砸西瓜”对于农民来讲,是对他们劳动的不尊重,而“撕书”的方式则会给环卫工人增强相当大的工作量。有人说这些减压方式取经于国外,但小编看来,不是所有的方式都值得效仿的。

       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它不仅是体力的“消耗战”,更是精神的“游击战”,高考减压,无可厚非。有专家称,高考前,孩子心理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虽然外界和自身压力都很大,犹如一个饱满的气球,但状态很好。高考后,外界压力突然为零,而他们自身压力转为充沛精力,需要减压、需要释放,否则就会受不了。但错误的方法减压往往会适得其反。

       已经是大二学生的小蒋表示有过考后疯玩的经历,但留下的回忆却并不美妙。当时他和同学们考完后就去球场上踢了一场球,然后到餐馆里聚餐。因为天气炎热同学们都要了冰镇啤酒,当时喝的很痛快,结果第二天后,11人中有4人出现了状况。小蒋不仅腹泻,还伴随着低烧,一周以后才恢复健康。考后疯玩引发健康问题的情况并不少见。

       其实,减压的方法有很多,并非越疯狂越好。更何况,对于以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的行为,厦门教育部门早已颁布通知,“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

       为了轻松愉快又安全顺利地度过这个美好的假期,“减压游”备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有人选择结伴集体出游;有人选择合家欢游;还有人选择自助游,旅行让视野和心胸更开阔。教育专家表示,考后的减压最好采取“缓释”方式。

       当然,释放压力是每个人的权利,但是相比一味地通过宣泄的方式来减压,真正的减压方式是在减压的同时,也让人们产生进取的动力。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应对除了高考以外的任何挑战。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