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卖空气”,童话变现实?
2016-03-21 第69期 小编说新闻

       人们常说,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往往都是免费的,比如空气、阳光、绿草、花朵,或是拥抱、微笑和爱。然而,近日,广东粤北山区的村民们向城里人卖起了空气,村民们好像get到了一种新的发家致富的方法。

       这则新闻不禁让小编想到了《小狐狸卖空气》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只狐狸从山里去到大城市,发现空气很差,它就突发奇想把山里的新鲜空气运到城里去卖,结果受到人们的喜欢。书本上的童话故事,如今上演现实版。

       倘若是你,你会花钱去买新鲜空气吗?有人说,绝对不会!像这种荒唐、不可思议又滑稽搞笑的事情,我们这种文明程度如此高的人怎么会做呢?也有人说,为了身体健康,买一个尝尝鲜也没什么不好,况且价格也不贵。

       据观察,市面上的新鲜空气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新闻中所提到的广东粤北山区的村民们出售的空气价格是按袋计算,小袋10元大袋30元。这些袋子里的空气都是来自素有“神仙洞”、“桃源洞”之称的“连山”。“连山”森林覆盖率达85%,空气中负离子含量也是全省第一,是中国深呼吸小城,被称为“广东岭南屋脊”,更是天然氧吧。难怪市民们会纷纷驾车逃离城市,到广东粤北山区避霾。不过,小编还是想问一句塑料袋真的能装得住新鲜空气吗?

       在国内,售卖空气的事件并非第一次出现。2012年,陈光标在南京一场环保宣传活动中提到将新鲜空气装在易拉罐中,每瓶售价4元至5元。其中,售价为5元的新鲜空气,有来自台湾和安徽五河县长寿之乡的空气。售卖空气所得的收入,他将资助给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陈光标作为高调慈善的第一人,售卖空气的想法一经提出,便引来了人们的质疑。“博眼球、炒作、作秀”,这样的说法占据了舆论。

       其实,真正将新鲜空气作为商品出售起源于日本。在富士山景区,有一种有趣的纪念品叫做“空气罐头”。该纪念品在富士山景区非常畅销,各式各样精美的瓶瓶罐罐被整齐地摆在店铺中,里面装着来自各地的新鲜空气。据说吸入这种新鲜空气之后,能让人们心旷神怡、神清气爽。不过,临床医生建议:连续吸半个小时以上所谓的新鲜空气才会有作用。

       空气,我们每天都呼吸着的“生命气体”。空气罐头,因恶劣的空气环境而衍生出来的一种商品。也许,空气罐头里装的不仅仅是空气,更是生态文明理念。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