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像王彦生那样“低看自己、高看群众”

 

CCTV.com  2009年11月10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来,各大中央媒体报道了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的事迹感人事迹。作为在农村基层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王彦生的可贵品质是多方面的。他的事迹之所以能感人至深,是因为他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中有一个最可贵的信条,那就是——低看自己、高看群众,始终不忘自己出自于基层,因而充满感恩、心系群众,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因而永葆本色、勤勉自持。王彦生,用他49岁短暂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人生信条;我们学习他的精神,不妨就从“低看自己、高看群众”开始。

  “看低自己”,从不忘自己从基层走出来,对群众有朴素的感情,善待群众、回报社会。作为一个出生在革命老区,幼年家境贫寒,通过自己努力拼搏上了中专进而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组工干部,王彦生始终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贫苦中出来的“山里孩子”,懂得感恩和奉献。他之所以每当遇见苦难群众解囊相助,是因为理解百姓的疾苦;每当工作中深入调查、破解难题,是因为熟悉基层情况。“就是个普通人,哪像个官儿”,“好人呐,像是家里人一样”,在接受过帮助和日常接触的老百姓眼里,王彦生慷慨朴实、可亲可敬、值得信任。

  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有一些领导干部却不是这样,他们深居庙堂,对基层情况不甚了了、靠着各种汇报材料做出自己的判断;缺乏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在接触群众时,个别领导干部不是威风凛凛地摆官架子,就是说大话、放空炮;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的冷暖漠不关心,在做出决策时忽视甚至损害群众利益。这些干部往往让群众感到十分陌生甚至敬而远之,党的形象和群众基础受到损害。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像王彦生这样,放下身段,低看自己,时刻不忘自己从群众中走出来,真心实意地服务群、回报社会。

  “高看群众”,要懂得手中的权力哪里来,勤勉工作、甘于奉献,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享受所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王彦生时刻牢记自己手里的权力使人民赋予的,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看得最高,在自己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严于律己、扎实工作。“我只想着能为国家、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好,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个什么官儿。内心除了感恩,就是凭党性凭良心干好本职工作。”王彦生的工作笔记里这样写到。除了对困难群众扶贫忙困,作为组织部长,可以说王彦生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但是他有自己的见解,王彦生认为“组织工作的效益是最大的,而且是不可估量的。用好一个人就可以安一方百姓,富一方群众,兴一方经济,就可以救活一个企业、振兴一个单位,提供上百上千个就业岗位。”同时他也认识到,如果组织工作不得利损害十分巨大,“选人用人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用好一个人,会激励一大片;选错一个人,会挫伤一群人”。正是基于认识到自己担负工作的重要性,王彦生才坚持原则,从来都不拿组织原则做交易,为自己谋取一分一毫的私利。王彦生不仅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而且善于在工作中调查、敢于创新。在从事组织工作的将近20年里,在王彦生带动下,他工作过的两县一区在组织工作方面都有不少创新之处,解决了不少新问题。

  反观一些领导干部,在他们思维的潜意识中,没有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群众给的,责任意识淡漠,工作上不思进取、自我懈怠,从来不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标准。更有甚者,只看到自己手里掌握着权力作为兑现物质享受的筹码,把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抛到九霄云外,一味贪图享乐、纸醉金迷。王彦生的“看低自己,看高群众”不失为一些领导干部的清醒剂,应该认清手中或大或小的权力,都是人民给的,这个权力最终要服务于人民,任何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都是背叛人民利益的,必须在行使权力的时候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摆正自己的位置,常思贪欲之害,常怀为民之心。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