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彦生博文:是童年给予我的性格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我的家乡在太行山的怀抱里,站在村口四周转一圈,目光所及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村子不大也不小,我小时候记得是800多口人,现在好像是1000多一点。村前一条乡间公路,东北蜿蜒至30多里外的崇山峻岭环抱的青塔水库——现在已经是避暑休闲的好去处,西南40里就是县城——后来生活、工作20年的地方。

  小时候听老人说我的命硬,原因是在我四岁时我的母亲就离开了这个世界,那年她刚刚24岁。我本应添一个妹妹,母亲却因生这个妹妹而死,可怜的妹妹送给邻村的一家,不想后来也因病夭折。在我的记忆里,娘只是个符号,是在被打疼了哭叫时嘴里吐出的一个词,是别人给我讲述的一个概念。母亲如何疼我爱我,我一无所知,只依稀记得她躺在冰冷的土炕上,头上插着一朵小白花,父亲伏在桌上哭泣。

  娘死后的几年,我就住在姥姥家,6岁那年姥姥也下世了。后来就辗转在姨家、舅舅家和我家。大舅不知道患什么眼病,两只眼睛一直是红红的,因而一辈子也没能成个家,和二舅、妗子住一个院子,两家常常生气,二妗子的骂声我现在想起来都毛骨悚然。大舅生活的苦,还老爱哭,我一去就跟我诉说,我又能有什么办法?让我终生遗憾的是,我长大以后,没能照顾好我的大舅,我在县城工作了,成家了,可有一次大舅去找我都没能让他好好住上几天。后来大舅死了,我姨说大舅临死一直不闭眼,还在等我去看他。小姨是我娘死后好几年才出嫁的,在姥姥家她就照顾我,出嫁后也时常结记者我,为我做衣做鞋。在我家,我父亲排行老三,我爷爷、姑姑特别是我的四叔和四婶子可怜我没娘,常常接济我的吃穿,四叔会裁缝,我上小学到中学的衣服几乎都是出自他手。有一位老奶奶我不能忘记,她家栲栳里的甜炒面是我儿时最美的点心,再就是我的“奶”奶奶——父亲的奶娘,她先在天津后到长治,后又到内蒙,不管走到哪,都惦记着父亲和我,给我们往回寄一些旧衣服什么的,她也是我大山以外唯一的亲人,1979年她回老家时我送她到北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天安门的雄姿。

  我的童年是在亲人们的可怜声中度过的。父亲为了我一直未再娶,相依为命而又严厉的爱自不必说,我家和娘舅家及其他的亲人们给我的爱我都终生难忘,无以回报。他们造就了我的许多性格特征:自卑、自尊、孤傲、敏感、冷漠、热情、宽容、忍耐、固执等等,包括许多相互矛盾的个性。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